监督工作

  • 监督计划
  • 专项报告
  • 在线监督
栏目信息搜索

• 专项报告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专项报告 > 正文
关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27     阅读次数:240377    
0
  为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深入落实,助推健康瑞安建设,2018年3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根据常委会监督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督察活动,分组先后赴塘下、陶山、高楼、安阳、飞云等片区实地察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乡镇(街道)、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从督查情况来看,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审议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在健全工作机制、加大保障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也取得了较好成效。2017年,我市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取得了温州地区第二名的良好成绩。
  (一)关于“加强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调整成立市公共卫生工作委员会,市政府主要领导为主任,分管副市长为副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并建立部门联系会议制度。调整充实乡镇(街道)和村级公共卫生管理员、联络员队伍,健全基层网络。
  (二)关于“夯实基础,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专题听取市卫计局关于危旧房排查摸底情况的汇报,着手制定《瑞安市卫计系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三年改造提升计划》。2017年,高楼镇卫生院已启动迁建工程,安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搬迁至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并全面启用。开发健康档案系统与体检系统实时数据接口,实现体检数据与健康检查表自动对照、匹配;通过与温州市诊疗共享一级平台的数据接口,实现温州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就诊记录、检验检查和门诊医嘱等数据的共享。
  (三)关于“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以医共体建设为契机,将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的专家和技术骨干充实到基层医疗单位的签约医生服务团队,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根据《浙江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四版)》要求,分片区、分批次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人员进行培训,提升规范服务水平。
  (四)关于“强化管理,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完善考核体系,采用“平时考核、年中考核、年终考核”相结合和“数量考核、质量考核”相结合的方式,首次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当量考核,并根据工作总当量、评价系数、调整系数等三个指标测算拨付补助经费,激发工作活力。规范资金使用,进一步明确基本公共卫生资金使用范围,定期审核督查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公共卫生经费使用情况。
  (五)关于“深化宣教,进一步倡导公共卫生理念”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加强宣传力量,利用市级健康教育讲师团、医共体牵头医院下派专家等力量开展健康宣教。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微信、网络及健康讲座等形式开展宣传,普及基本公共卫生知识。
  二、需继续整改落实主要事项
  (一)进一步健全工作体系。要尽快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乡镇(街道)和村级的考核,通过实施捆绑考核,明确镇、村两级基本公共卫生工作责任。要充分利用乡镇(街道)卫计办和村级卫计员服务网络,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培训,配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公共卫生服务。
  (二)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要强化基础设施保障,抓紧出台《瑞安市卫计系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三年改造提升计划》,认真组织落实,满足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要。要强化资金保障,足额落实、按时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所需的补助资金和基本公共卫生人员经费,改善服务人员待遇。要强化人才保障,逐步配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加强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服务技能,提升服务能力。
  (三)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要以提高服务实效,增强居民获得感为目标,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做实、做精、做细项目,尤其是要重点梳理薄弱项目,确保服务项目均衡开展,推动服务再上新台阶。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普及健康教育,使城乡居民熟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政策、内容及健康知识,形成服务提供方与接受方良性互动,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深入开展。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