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 监督计划
  • 专项报告
  • 在线监督
栏目信息搜索

• 专项报告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专项报告 > 正文
关于市卫生计生局工作评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27     阅读次数:265904    
0
  2017年9月22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卫生计生局《关于接受市人大常委会评议的自查工作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卫生计生评议调查组《关于对市卫生计生局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同年9月27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市卫生计生局工作的评议意见》,针对市卫生计生局工作中存在的卫计融合工作进展缓慢、医疗资源配置不够合理、基层医技队伍比较薄弱、基层卫计服务能力仍然不足、行风效能建设仍存短板等不足和问题,提出了评议意见和整改要求。今年3月份以来,评议调查组按照常委会监督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开展评议意见落实情况督查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市卫生计生局高度重视评议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专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将评议意见细化分解到科室、落实到人,整改工作成效较为明显。
  (一)在加强卫计融合方面的整改情况。履行“三定”方案赋予的工作职责,调整局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研究制订局机关职能科室及相关下属事业单位的整合方案。规范乡镇(街道)机构设置,调整村级卫计网络,乡镇(街道)计生办更名为卫计办,村计生员更名为卫计员,并建立计生办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例会和信息通报制度。
  (二)在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方面的整改情况。整合市域医疗卫生资源,成立以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为牵头医院的2个医共体,并启动运行。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排查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现状,专题研究医疗机构建设问题,梳理、分类22家不符合省定标准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并分门别类列出处置意见。2017年高楼镇卫生院迁建工程完成征地,进入设计阶段;上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主体工程;2018年市卫计局安排5400万元预算用于公立医院扩建、迁建项目建设补助。加大医疗废物管理力度,确定人员落实责任,在1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安装电子监控设备,逐步实现规范化管理。
  (三)在加强卫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情况。加强人才招引,2017年引进1名“省千人才”、1名中医药类博士生,提前招聘21名医技紧缺专业的研究生或优秀毕业生,25名定向培养毕业生全部充实到基层医疗机构。规范人才流动,出台《瑞安市卫计系统人员流动若干规定》,实施人员流动积分制。改善人才待遇,通过转正定级、职称评定、工资晋级、岗位培训等方面的政策倾斜,不断提高基层医技人员待遇,稳定卫计队伍;2017年,向市财政追加预算7500万元用于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养老保险补交和工资调标补发。
  (四)在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方面的整改情况。推进医疗卫生资源共享。市临检中心和影像中心正式投入运行;门诊病历实现电子化,患者电子病历在市域内交互使用;利用温州市转诊协同信息平台推动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建立。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成立市公共卫生工作委员会,调整充实基层公共卫生管理员和公共卫生联络员队伍,通过完善当量考核机制,激发工作活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2017年,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率达95.92%,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达96.36%。
  (五)在强化行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整改情况。加强卫计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建设,制定出台各项工作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深化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模式,实现审批提质提效。加强督查监管,遏制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的违纪行为,2017年卫计系统正风肃纪活动处理20人,医生主动退还“红包”585人次。规范执法行为,修订《卫生计生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审批程序》,完善执法程序;取消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收费,创新培训模式,提高执法服务水平。
  二、需继续整改落实主要事项
  (一)推进卫生计生深度融合。要按照“三定”方案和局职能科室及相关下属事业单位的整合方案,整合科室和人员,切实做到人员到位、职能到位、工作到位。要明确乡镇(街道)卫计办人员和村卫生计生员的职责,推进基层卫生计生工作。
  (二)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能力建设。根据《浙江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指导意见》要求,针对我市基层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状,抓紧拟订《瑞安市卫计系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三年改造提升计划》,并在方案出台后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三年改造提升计划》如期完成。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计人才队伍现状,制定基层卫计人才提升计划,加强基层卫计队伍建设,尤其要加大基层全科医生培养力度,提升基层人员队伍素质。
  (三)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结合我市实际,深入调研,完善医共体建设方案,稳妥推进医共体建设工作。要充分利用信息化等现代技术,统筹市域医疗资源,推进远程医疗协作网等项目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要坚持中西医并重,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的宣传力度,加强对中医药事业的扶持力度,推进中西医协调发展。
  (四)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要进一步加强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领导,精心部署,认真做好项目的规范实施。要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充实基层公共卫生队伍力量,以提高服务实效,增强百姓获得感为目标,创新工作方法,落实公共卫生工作。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