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窗

  • 代表活动
  • 代表声音
  • 代表风采
栏目信息搜索

• 代表声音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声音 > 正文
关于加强塘下镇工业危废处置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6-11     阅读次数:125092    
0

塘下镇是中国汽摩配之都,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汽摩配、通用机械、电气机械三大主导产业,培育了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和开拓精神的优秀企业家,涌现出了瑞明集团、胜华波集团、南洋汽摩集团等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企业集团和骨干企业。与此同时,塘下镇内也拥有众多中小型企业,他们共同带动着全镇工业经济朝积极健康方向发展,但是由于企业规模小管理跟不上,业主环保意识淡薄等原因,给我们水环境也带来了挑战。近几年经过全镇“五水共治 ”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河面上时常漂浮有一层油污,着实让人痛心。经深入调查发现,其根源在岸上,与我们的塘下镇的产业息息相关。各大行业未及时收集生产过程中产生废机油、乳化液等废弃物并委托给有质资单位处理,而是流向河里。

据我了解,废机油、乳化液等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处理此类危险废物必须委托有质资单位进行处置。但目前我镇对于该类废物处置存在以下问题:

1.处置费用高。有资质的处置单位与每个产生污染物的单位需要签定一定期限的处置合同,确定处置费用。据了解现市场价为3000至5000元每年。但部分企业一年产生的废机油数量少,有的只有十公斤左右,因此,这个处置成本相对企业而言压力较大。

2.处置单位难找。有处理质资的单位整个瑞安市都没有,甚至温州市范围内也就只有几家。但塘下镇大大小小的生产单位有上万家,百分之八九十会产生此类危险废物,危废总量大。不过这其中的较多企业产生量不大,且较为分散,导致处置单位不愿意来收集。

3.企业环保意识差。由于塘下镇规下企业众多,业主环保意识不强,产生的废机油、乳化液没有规范化收集,直接向下水道等外界环境直排现象时有发生。

按照环保有关法律的规定,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超过三吨的,将负刑事责任。故为进一步巩固“五水共治”建设成果。特提以下建议:

1、加强危废处置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在塘下镇内规划专门用于收集、储存此类危险废物用地。在我镇域范围内先行收集,解决点多面广,处置单位不愿意来这个问题。

2、借助第三方力量提高规范化。由于危废产生量大,单靠环保部门与环保协会工作难度较大。建议引进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收集储存运作,同时介入帮扶企业进行规范化指导。

3、加强长效管理。通过建立危废台账、视频监控等多种方式,完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移的全过程监管体系。同时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和多部门联合的方式对各区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建立环境安全隐患清单,确保管理无盲区。

 

领衔人:邵晓萍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