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窗

  • 代表活动
  • 代表声音
  • 代表风采
栏目信息搜索

• 代表声音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声音 > 正文
关于强化城区占道经营整治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6-11     阅读次数:158600    
0

近几年来,随着我市加快打造至美瑞安,城市管理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城市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但还有部分路段和区域尤其是在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周边,如安康路、兴隆南北路、虹桥路后街、安盛路、塘下朝阳路、临新路、友谊路等占道经营的现象仍然十分严重。沿街商铺普遍存在挤占道路、家具杂物乱放,人多车多摊位多,不仅破坏市容、阻塞交通,同时也直接影响着我市的对外形象和城市品位。

占道经营者,不能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局部利益与城市整体利益的关系,法制观念淡薄,无视因自身违规行为而引起的环境脏、乱、差和交通阻塞等问题。但是城管执法人员对其违规行为缺乏规范管理,像兴隆南北路、安康路两条路就在安阳综合执法中队附近,占道经营严重,执法人员上下班进进出出却视而不见。

从我市的实际情况出发,建议通过以下途径来解决违章占道经营问题。

1、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治理模式:

第一,以疏为主,对沿街商铺占道经营先引导、后整治,对其它占道经营的路段,我们应当本着“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容、方便群众生活”的原则;这样,既可以还路于民,满足广大群众的一时急需,又能促进社会弱势群体就业。

第二,疏堵结合,加大动态管理和长效管理力度。巩固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和市城管局各城管中队管段的责任体系。实行全方位、全天候、错时无缝隙管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使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得到有效控制。落实岗位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处罚标准与考评机制,激发基层执法人员的责任心和积极性,有效遏制违章占道经营的回头现象。

2、加强齐抓共管,形成相关部门联动机制:

目前,我市虽已实行了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但不能把整治违章占道经营当作城市管理局一家的工作,市监、交通、卫生、公安等部门都有职责做好份内之事,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各相关部门可以有针对性地制定违章占道经营整治办法,有条不紊地进行清理和取缔工作。市城市管理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大对违章占道经营的整治力度,对那些屡教不改、屡罚不改的违章占道经营业主,要采取发现一个、取缔一个,决不姑息。

3、加大宣传,激发广大居民共同参与:

通过多种渠道,形成多方位、立体式宣传教育的大氛围,使广大市民和经营业主能够明白这样的道理:文明城市的建设与管理需要每一个人的理解、支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只有举止文明、行为文明、经营文明、合法诚信,才会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有序的经营环境。执法人员要在执法的同时走上街头、进入摊点,以口头讲解说明、发放宣传单、通知书、现身说法等形式宣传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使群众掌握相应的法律知识,让群众了解占道经营的危害性和整治的必要性,营造市民自觉守法的良好氛围。

4、加强学习,转变观念,改进方法:

整治占道经营,必须由单一行政管理转变为服务与管理并重的管理模式,才能从根本上根治占道经营的行为要切实提高对服务型执法的重要性和可行性的认识。执法人员要加强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俗话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个规矩就是严格管理、文明执法,要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加大管理力度,将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的问题解决好。

总之,整治占道经营是一项非常复杂和难度较大的通畅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共创文明市城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才能达到人车顺畅直流,确保人们出行、购物有一个井然有序的良好环境。



领衔人:王志发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