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窗

  • 代表活动
  • 代表声音
  • 代表风采
栏目信息搜索

• 代表声音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声音 > 正文
关于规划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6-11     阅读次数:158508    
0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作为乘用车未来发展趋势,进入越来越多家庭的视野。据中汽协统计: 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25.6万辆,同比增加61.7%;据瑞安公安局车管所数据:2017年新能源汽车上牌量为278辆,2018年新能源汽车的上牌量为527辆,增幅达到89.5%,城乡居民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需求日益高涨。然而目前,限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除了技术上的升级换代以外,最大的问题就是配套设施不全。瑞安市区和乡镇的公共充电桩数量极少,私人安装充电桩难度较大,充电电力、基础设施的短缺是急需关注和解决的民生问题。因此,更安全更高效地推进新能源汽车,需要政府部门提前做好科学规划和管理办法。为此建议:

1、提前规划城区和乡镇的公共充电站,加大科学布局,在需求高度集中区域的居住区、商业综合体、乡镇交通枢纽等地规划充电桩数量,并扩大充电设施的安置范围和与之配套的电力安排。

2、规划和建设公共停车场的充电车位,如事业单位、医院、购物中心的停车场,可按照这些停车场的规模,规划一定比例的充电车位。

3、统一规范私人充电桩的安装审批、归口单位和充电服务标准,希望政府出台相关的指导性意见或管理办法,为新能源车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能有效杜绝潜在的服务乱象和安全隐患。

充电基础设施是新型的城市基础设施,参照居民日益高涨的“绿色出行、经济便捷”的需求,提前做好整体规划,形成布局合理、规范运营、科学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和合理的电力保障,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保证,也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对推进“平安瑞安”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领衔人:徐象龙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