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 监督计划
  • 专项报告
  • 在线监督
栏目信息搜索

• 监督计划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计划 > 正文
瑞安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5-15     阅读次数:144540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0

2020513日瑞安市第十人大常委会

61主任会议通过)

 

2020年是全面完成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温州市委和我市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部署,紧扣全市中心大局,按照政治高站位、监督高标准、服务高水平、工作高效率的目标,依法履职,规范行权,扎实推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为助力打好三大会战、建设三大名城,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根据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上述总体要求,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在提高政治站位上达到新高度

1.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善于通过人大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充分体现和有效执行。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2.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使命担当,认真依法履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为重点,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工作理念,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手段,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发展主动仗,全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地助力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

3. 切实增强制度自信。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加强人大宣传工作,讲好人大故事,推动人大制度深入人心。

二、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在推动改革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4. 致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专项监督,跟踪监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用地有效供给、乡村产业发展等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密切关注服务业特别是个体工商户的发展状况,助推实体经济稳步回升。监督“十三五”规划纲要执行情况及“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听取和审议上半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早介入、跟踪监督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安排与建设情况,确保列入计划的开工类项目顺利落地。深化全口径预算和部门、街道预算审查工作,推进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人大报告制度,听取和审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5. 致力推动法治环境优化。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执行专项监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获得感。围绕海洋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检查,促进蓝色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保护。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权益。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更高质量实现规范性文件“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6. 致力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加大对城市建筑外观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监督力度,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紧盯我市全民健身场所与设施不足的“短板”,督促市政府加大资源供给,推动集云山公园建设,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休闲健身需求。针对城市“停车难”问题,监督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努力为市民打造便利的出行环境。

7. 致力推动民生福祉改善。跟踪监督城市有机更新、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养老服务业发展等议案办理落实,推动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落地见效。有针对性地选取三个政府重要民生部门开展工作评议,促使政府工作部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开展中小学生减负工作专项监督,助力缓解学生学业负担的压力。

8. 致力推动社会有效治理。听取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情况的报告,切实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法治保障。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和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助力我市加强防疫体系建设、完善监测预警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调研我市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新型社区运行情况,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三、坚持优化服务、强化保障,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实现新突破

9. 健全密切联系群众机制。启用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宣传展示我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成果,指导推进各乡镇(街道)、社区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努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站。深化拓展代表联络站的活动形式,进一步完善代表接待选民、约见国家机关(部门站所)负责人等制度,深化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推动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呼声。

10. 健全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途径,完善代表建议“提、交、办、督”全过程管理机制,继续加强建议撰写指导,强化建议精准交办,落实市政府领导领办重点件、办理部门“一把手”责任,通过代表评议、满意度测评、建议办理考核等,持续推动重点建议件、不满意件等办理落实,全面提升建议办理工作成效。

11. 健全代表履职管理机制。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提前实现人大代表届内轮训一遍的目标。进一步拓宽代表参政议政渠道,根据代表的职业和特长,统筹安排代表参加各类专项工作监督、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继续开展代表述职、经验交流、评优评先等活动,促进代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四、坚持固本强基、创新发展,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迈上新台阶

12.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挥常委会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机关党组的领导,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打造“学习型”“廉洁型”人大机关。

13. 加强常委会履职能力建设。坚持常委会会前学习制度,办好人大干部业务培训班,积极创造条件让兼职常委发挥更大作用。不断优化常委会及专工委的人员结构,提高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人员比例,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支撑。深化“三服务”活动,完善常委会领导领衔重点调研课题制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14. 加强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树立人大系统“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完善常委会联系指导、上下合力共推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我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以全面贯彻《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为契机,加强和规范街道人大工作,扎实推进街道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深化乡镇人大预算监督工作,加强指导,更好发挥乡镇人大作用。完善乡镇(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监督、评价机制,促进项目有效实施。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