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窗

  • 代表活动
  • 代表声音
  • 代表风采
栏目信息搜索

• 代表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卫”你而战 “监”守与共 ——记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钱妍
发布时间:2020-03-01     阅读次数:59752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0

每年的春节期间,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监督检查都是卫生监督的一项重点工作。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这个任务更加艰巨。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也是一场众志成城的阻击战。而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的,还有那么一支卫生健康领域的执法队伍,他们穿梭于医疗机构和公共场所之间,为守护健康和抗击疫情逆风前行,他们就是被称为“蓝盾铁军”的卫生监督。钱妍就是冲锋在“疫”线的一名蓝盾卫士。

钱妍,温州市人大代表、瑞安市卫生监督所安阳分所副所长、民革党员。

钱妍对武汉有着特殊的感情,她就是在那里开启了学医之路,还在武汉同济医院学习先进的护理理念。因此她一直关注着武汉的动态和发展。年前,关于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的新闻引起了钱妍的关注。随着单位发出关于开展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凭借自己多年的医院工作经历和十几年的传染病防治的工作经验及职业敏感性,她预感事态的严重性。她立即带队开展辖区内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监督检查落实发热病人登记报告制度,规范发热门诊及预检分诊设置,加强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消毒隔离、传染病疫情报告及医疗废物处置情况等等,她和组员们一项项仔细检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她还多了个心眼儿,要求医疗机构配备好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装备。这也为后续开展战“疫”做了很好的准备。

尽管从年前就“连轴转”到正月十五,一天都没有停歇,她没有说过一句苦,一句累,总是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对待工作。钱妍带领辖区监督员奔波在医疗机构和公共场所的进行监督检查。寒风中,他们深入疫情防治重点医疗机构,深入发热门诊等风险环节,精准化实施监督检查;他们走街串巷,一家家上门确认公共场所及诊所、门诊部是否按通告要求暂停营业,查看大型商场及住宿场所等公共场所是否关闭中央空调、做好通风、消毒、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对每一位顾客做好体温测量、询问顾客相关资料并做好登记等内容。疫情未停,她一刻也不能松懈,截至目前带领辖区监督员共监督检查医疗机构70家、公共场所200多家、集中隔离观察点5家,还多次进行回头看。

每每去到发热门诊、定点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这种“最危险”的地方,她总是挺身而出:“我有医学护理背景,我上!”“防护和消毒隔离操作我很熟练的,我来!”,有时候甚至“动用”自己温州市人大代表的“特权”,“我是人大代表,让我先上!”在监督检查时,她近乎“严苛”和“吹毛求疵”,一点点小问题都逃不出她的火眼金睛,“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是医疗机构面临疫情考验的第一道防线,直接关系到疫情是否会进一步扩大;而集中隔离观察点是人员密集的地方,都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都容不得一点马虎”钱妍说道:“我越是查得仔细,查得严格,越是对医患和民众最大的保护。”

她最近的朋友圈是一张她抓拍的同事的背影,配文“今日蓝衣卫士的‘坚守’,是为了迎接明日的春暖花开。这何尝不是一种最美的‘逆行’!”是的!期待春日归来的,不仅仅有烂漫的山花,也有战胜疫情,凯旋而归的你们!




吴飞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