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窗

  • 代表活动
  • 代表声音
  • 代表风采
栏目信息搜索

• 代表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一位人大代表的思考和实践 ——记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
发布时间:2020-06-30     阅读次数:69676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0

林建一,男,196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硕士研究生,正高级经济师,浙江瑞安人。现任华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同时担任温州市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联合会责任关怀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化联合会环保协会副会长,瑞安市工商联副主席,瑞安市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等,获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瑞安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采访林建一是轻松而愉悦的,他侃侃而谈,诙谐而富有哲理。他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人。作为温州市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的林建一,九年的履职路上,由他亲自参与走访调研、起草撰写的人大议案建议近40件。

无论是责任关怀、民企反腐、企业“走出去”,还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挖掘温州历史文化,每一件反映当下、聚焦热点、关注未来的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而提出的议案建议,都体现了一位民营企业家代表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难看出,林建一思考更多的是一名人大代表“情系家乡、情系社会、情系发展”的责任情怀,一种对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的执着和追求。

“新冠疫情的肆行,改变了世界的格局,也改变了人们的认知。在后疫情时期,新冠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不少问题和后遗症,作为企业人大代表,我们该如何应对?如何实践?”林建一单刀直入,点出了这次采访的主题。

随着话题的深入,笔者看到了一位企业人大代表在履职中慎密的思维和创新的实践。


思考之一:如何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在疫情影响下,有哪些发展潜能可挖掘、能释放?”

今年4月23日上午,在温州人大瑞安代表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会议上,林建一说出了大家心中话。

当然,他是有备而来的。他带来的《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进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建议》,为后疫情时期的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

在这次疫情中,华峰集团第一时间发动全球销售网点、全球采购渠道,并整合全球供应链资源,争分夺秒,寻找最急缺的医疗防护物资,总计投入800万元,陆续驰援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坦言,是互联网的销售网络帮了大忙。

他认为100多万个温州民营企业是温州经济的主体,但中小企业占大多数,产业“低、小、散、弱”问题,一直以来是制约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突出短板。“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网络连接、数据互通,可以实现企业内外的设计、采购、生产、服务、金融、销售等环节全面集成,加快协同制造、共享制造等生产模式创新,从而激发传统优势产业的潜能活力,形成产业优势整合,更好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他的建议得到了广泛的共鸣。

从传统到创新,从老的温州模式到新的温州模式转变,林建一的建议符合国家新经济建设的整体部署。温州市人大、温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进一步调研,并有计划地推进。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听了汇报后,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将成为温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当然,建议的落实需要时间,更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林建一信心满满,温州市区域互联网平台建设箭在弦上。


思考之二: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如何落到实处?

作为温州本土企业家的代表,林建一多年来持续关注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今年,他关注的重点延伸到了更高层面和更深层次。

“华峰集团作为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的中国500强企业,多年来,在企业创新发展中,也遭受了被假冒、仿冒与技术成果被盗窃等侵权之苦。”作为企业家代表,林建一深刻体会到知识产权侵害对企业创新发展的影响之痛。

如何进一步保护好知识产权,营造良好的营商和创新环境?在企业层面,华峰集团视知识产权为“生命线”的理念成为越来越多温州企业家的共识。

“温州市应结合中央对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要求,率先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示范区,形成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新局面。”林建一在温州人大瑞安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大力呼吁。

在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温州应率先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示范区的建议》。建议指出,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鼓励条件成熟的地区先行先试,率先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示范区。这为温州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

温州是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2016年温州获批国家级“中国温州(服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2018年温州还发布了全国法院首个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审理白皮书。结合这一组详实的大事记,林建一坦言,“作为浙江省‘铁三角’的一员,温州市各类知识产权保有量巨大,温州有非常独特的知识产权保护资源和先发优势。”

“目前,企业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还不够强,知识产权的行政执法力量和司法保护力量不足,知识产权侵权易发多发现象还未得到有效遏制,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局面还未明显改观。”针对目前常见现象,林建一深有感触。

如何助推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建设?如何助力温州率先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示范区?

林建一首先建议温州要向上级部门申请成立知识产权法庭,以满足温州这个知识产权大市对知识产权进行有效司法保护的需要。在他看来,温州还应加快多行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的布局建设。在优势产业集聚区建设一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案件快速受理和科学分流机制,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一站式”纠纷解决方案。同时,鼓励在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带头推动相关平台的建设。

对于如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林建一直言不讳:“要摒弃对知识产权侵权企业的地方保护、包庇和偏袒。”

“要加强知识产权专业技术支撑和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 他提出进一步的看法:一方面加强科技研发,通过源头追溯、实时监测、在线识别等技术手段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另一方面,要加强鼓励引导地方、部门、教育机构、行业协会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专业人才培训力度,加强知识积累和实践历练。

“百舸争流、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营商环境,必然带来经济繁荣。”林建一的建议,在今年两会上引起了热议。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门进行了回复,让他看到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春天正在到来。


思考之三:如何挖掘温州文化历史的内涵?

在华峰集团的形象展厅,企业文化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文化兴,则企业兴。企业文化是指引企业前进的主心骨、精气神和发动机。”董事长尤小平对华峰文化建设的重视可见一斑。

华峰集团文化艺术节在温州企业界知名度很高,至今已举办了十一届,涵盖职工运动会、中秋晚会、三创竞赛、华峰论坛及华峰“好声音”等十余项大型活动。

无独有偶。正是基于这种浓厚的文化底蕴,华峰人的爱国情怀和对文化历史的寻根之路是企业文化的亮点。据林建一介绍,2019年,由华峰集团捐建的国内高校首个国旗广场在温州大学落成,进一步弘扬爱国精神,努力将其打造成温州市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2012年,在温州大学设立“华峰品德奖”基金1000万元,每年奖励10位品德兼优的师生。

历史文化显然是林总的爱好。我们一边茗茶,一边谈古论今。从瓯窑到宋瓷,从永嘉学派的叶适到玉海楼的孙诒让......他如数家珍。他高兴地说,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精神需求日益提高,温州城市文化形象建设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文旅融合”也成为今年“两会”是热词。

在会上,林建一提出《关于建设温州名人馆综合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的建议》,鼓励提倡“温州人游温州”、“温州人看温州”的发展思路。在疫情影响的当下,这项建议有促进文化旅游复苏、提升旅游市场热度的特殊意义,得到市人大、政府部门的重视,各项前期工作正在启动。

当笔者与他探讨当时提出这个建议的用意时,他笑了。“当前温州各县市都在加强当地历史名人资源的发掘运用,修缮保护名人故居,建设名人故里,但就温州全域而言,缺少对温州历史名人文化的集中展示。”这使他萌生了一个建议建设“温州名人馆”的想法。为此他建议,充分利用民间社会资源,建设温州名人馆,精选兼具突出贡献与地区特色、内涵丰富且影响深远的历史名人,通过合理编排、集中展现。结合5G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实施智能化场馆建设,推行数字化智慧服务。为参观者提供一个全面的视角来解读人物、了解历史,提升对城市历史文化底蕴的理解。

他的分析具有现实意义。在科学合理地开发文博产业自身蕴藏的旅游资源之外,可以将历史名人博物馆作为温州地区人文旅游推广平台,对全区名人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把全市的名人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使名人文化旅游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让观众在领略温州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享受高科技的便利,感受温州的现代感、科技感。同时,加快温州旅游经济的发展。这是他的初衷,也是一个人大代表的履职追求。

“人大代表不是一个光环,而是责任和担当。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思考的不是个人和企业的得失,而是应该为家乡、选民做什么?应该为社会经济发展,民生需求做什么?”林建一的思考,掷地有声,令人感慨!



陈振清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