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窗

  • 代表活动
  • 代表声音
  • 代表风采
栏目信息搜索

• 代表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心系山区,履职为民 ——记瑞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浙江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庆和
发布时间:2020-08-31     阅读次数:75365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0

张庆和,男,汉族,无党派,法学本科,浙江瑞安人,浙江品和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同时担任瑞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法制监察司法委员会委员,湖岭镇第二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2018年被瑞安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人大代表。 

他是农民的儿子,来自瑞安西部山区。离开湖岭永安老家已经30多年了,但无论在什么岗位,他始终牵挂着老家的山山水水。2016年,他被老家的村民选为市人大代表,这份牵挂变成了沉甸甸的责任。

他就是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浙江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庆和。


侧重社会效益,让承诺成为现实

“做律师讲究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做了人大代表的律师更要侧重社会效益,因为你必须去帮助社会上那些需要你帮助的人。”在张庆和的理念中,这是一种承诺,也是一种责任。他是这样说,也是这么做,让承诺成为现实。

张庆和有近二十年的律师执业经历,是当地一名有较高声誉和公认度的资深律师。他很忙,忙得从没有双休日,但总会见缝插针地为山区的环境保护、群众的衣食住行奔走忙碌。他深入调研,走访村民,实地考察,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据湖岭镇人大提供的资料显示,张庆和律师自2017年当选瑞安市人大代表至今共参加4次市人代会,提出建议23件,其中交通类7件,农资水利类3件,法治建设类4件,城建环保类6件,旅游类3件,件件与西部山区的建设与发展有关。

作为律师,张庆和重事实、讲证据、摆道理,直言不讳而理性平和,敢提敢说却也恰如其分,是代表群体中公认的“活跃分子”。

瑞枫公路建成投入使用已10多年了,但是谷前到湖岭之间只有两车道,每逢车流高峰总是堵车,不仅是瑞枫公路的交通瓶颈更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反响强烈。2017年,在镇人大组织的专项调研中,张庆和深入民众,听取多方意见,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领衔提出《关于加快推进瑞枫线西延伸工程的建议》,得到市人大和交通管理部门的认同。交通管理部门很快回复,并安排技术人员到现场勘测,为工程建设的可行性提供第一手资料。那些日子,他和镇人大领导忙前忙后,协助开展相关工作。好事多磨,由于涉及土地使用指标,触及土地红线,工程建设项目难产。消息传来,张庆和心急如焚,但是他没有失去信心。他清楚“为民办实事”是人大代表履职的承诺,决不能放弃。他不断与交通领域的专家沟通,寻求破题路径。在次年的人代会上,他为其他联名的代表鼓劲,继续提出《关于瑞枫公路湖岭盐店至永胜段改建工程的建议》,同时针对土地红线问题提出变通方案,得到了市交通局的全力支持,经过充分论证,在不影响土地红线的基础上分步建设。目前,瑞枫线西延伸工程正在落实,对缓解现有公路交通压力、完善区域交通路网、推动湖岭旅游经济发展、提高瑞安西部山区城镇竞争力和基础设施水平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人大代表不敢碰硬,监督算什么?

每个周二,是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接待日。作为湖岭第二联络站的站长,他与另一个代表轮值接待选民。每次他都是早早就安排好工作,于当天凌晨赶往湖岭值班,倾听选民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积极为他们困难奔走。

在这里,他熟悉山民的乡音,理解他们的诉求。虽然,他们反映的大多是小事,但“民生无小事”,他总能认真聆听,细心解答。当然也不乏有棘手的难题,但他不回避,敢于碰硬。“人大代表不敢碰硬,监督算什么?”他的回答,掷地有声。

湖岭片区地处瑞安市西北部,二镇一乡,13余万人口,群众用“气”需求大,由于尚未连接天然气输配管网,日常用气多为瓶装煤气。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需求,随之诞生大量的煤气经营户,使得煤气销售监管面临很多的问题和困难。特别是无证、无照经营层出不穷,部分非法经营点藏匿在居民楼、商铺中,不合格、超期未检钢瓶在市场流通、销售和使用未经气源适配性检测合格的燃气器具,这些现象的存在给群众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湖岭煤气行业售价不透明,不同煤气经营点的售价差距较大,价格变动更新不及时,使得居民对煤气价格是否合理存在疑虑。特别是当地尚未建立正规的煤气经营点,群众用气需求无法保障。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虽然是处理和监管上的难题,但张庆和没有推诿,而是与镇人大一起深入基层调研,在2018年市人代会上提出《关于要求加强湖岭煤气监管力度的建议》。当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项调研,镇人大积极配合,领衔人张庆和更是忙前忙后,提供各种信息,各项管理措施很快落实到位,使当地群众得到了实惠,保障了用气安全,提高了生活质量。同时,我市电视台就此进行了专题报道,进一步规范了全市正规煤气经营点的设置。


从源头治理做起,保护湖岭人民的大水缸

永安社区面积约60平方公里,人口约16314人,三十三溪穿径而过。三十三溪位于瑞安市西北部,发源于我市与青田县交界处金鸡山南麓的乌云坪北面山谷,沿着金鸡山山脉,以S型走向流经湖岭镇,最后注入飞云江,全长约24.3公里。它是永安人民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也是湖岭镇人民的大水缸。

但近几年来,三十三溪水源污染非常严重,主要污染源之一是由于沿岸村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入溪。张庆和看在眼中,急在心中。针对这一关系民生的大事,镇人大多次组织调查,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2017年,他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加强永安社区各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建议》中一针见血地指出,造成水源污染的关键是各种污、废水未经处理排入沟道、溪流,直接影响周围环境及三十三溪水质。针对这一建议,各级政府及管理部门雷厉风行,结合“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从源头治理抓起。加强了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与净化设施的建设,避免了生活污水直接排放,确保了农村水源安全和人们的身体健康。现在,通过农村饮用水治理,使永安不少偏远山区的村民也吃上了安全的自来水。同时,湖岭镇人民大水缸的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积极建言献策,为山区发展添砖加瓦

每一次人代会,对于张庆和都是重要的日子。“这是每个代表履职的一次难得的机遇,我们积极建言献策,让履职更有实际意义。”这是来自他履职中的一次发言。为了这一天,他付出了不少的努力:他一次次来到选民中间,聆听他们的生活感悟,体验他们的困难和压力;他敞开心扉,沟通、理解、融合,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他发现问题,不回避,不推诿,而是刨根问底,绞尽脑汁地提出解决方法。正是这种认真、负责,使他每年都会提出不少的建议。在第一次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瑞枫公路湖岭盐店至永胜段改建工程的建议》《关于加强永安社区各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建议》《关于解决农村道路安全设施建设经费的建议》;第二次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公路安全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湖岭镇新社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给予资金支持的建议 》《关于降低“一把扫帚扫到底”环卫体制改革西部乡镇自负经费比例的建议》;第三次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落实湖岭镇2个文化礼堂(凤山头、黄林)增加建筑面积的建议》《关于要求加强湖岭煤气监管力度的建议 》;到第四次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要求解决湖岭乌头岩文化创意园建设用地指标的建议》《关于要求解决湖岭镇健身休闲绿道四期工程建设资金的建议》等建议,件件都有的放矢,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和落实,对于山区的经济建设、文化生活和旅游发展都具有现实意义。

参政议政是人大代表履职之根本,践诺践行是履职之必要,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是党和政府追求的目标。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张庆和深知其中的道理,也在努力地践行着这样的理念。

他除了参加每年人代会积极建言献策以外,在镇人大的领导下,每月组织代表团活动,对镇民生实事项目、代表建议完成情况进行监督,对民生问题进行调研、考察,如通过代表团调研,加速推进完成了湖岭镇“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后一公里”建设,调研民营企业助推湖岭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关注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完成工程竣工验收,推动湖岭镇二小操场扩征30亩,耗资6个亿的六科水库项目落地,湖岭镇卫生院从原来设计的7000平方米扩增到10000多平方米。无论从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上,这些建议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履职路上,张庆和一路凯歌

“今年是履职的第四年。时不待我,不少建议的落实,还需要监管;不少民生问题,还需要追踪解决。我会与其他代表一起继续努力。”他的话坚定有力,低调而不张扬。

我们期待他们的努力,将会改善山区群众的生活环境和文化需求,并通过旅游的发展体现青山绿水的价值,为我市新农村建设锦上添花!



陈振清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