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窗

  • 代表活动
  • 代表声音
  • 代表风采
栏目信息搜索

• 代表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民生无小事 ——记瑞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翁升
发布时间:2020-12-31     阅读次数:86597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0

翁升,男,197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温州瓯赛鞋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6年12月当选为瑞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和塘下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现任塘下镇人大代表监督团副团长,塘下镇罗凤人大代表联络站副站长。曾获得2012年度“温州爱心使者”荣誉称号,获2017、2018年度瑞安市优秀人大代表称号。

 

在塘下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的书吧里,笔者采访了瑞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塘下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塘下镇人大代表监督团副团长翁升。新改造的书吧环境优雅,充满了温馨,但我们的话题并不轻松。按翁升的说法,谈话涉及的内容都是初中生学区调整、新居民子女入学,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等,与民生息息相关,说起来容易,可解决却有点难。

“民生无小事!”翁升的语气有点沉重。在他的人生历程中,从企业家、村干部、志愿者负责人到人大代表,一步一个脚印,都留下了深深的民生印记。


学生的出行安全,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

“人大代表这个称号是压力也是动力,我要对得起9个村选民的信任,传递他们的心声,实践他们的愿望。”2016年底,翁升当选为瑞安市第十六届和塘下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在村两委会上,这句话是他的表态,也是他的履职承诺。

驮山社区下属的东爿、中爿、西爿、梅林、岩头村,归属塘下镇罗凤办事处,其地理位置与瓯海区仙岩街道部分地区融合,属于我市域外的一块“飞地”。由于归属不同,驮山社区的“小升初”碰到了困难。原来小学都是在仙岩就读,但按照现在施教区划分,必须到塘下镇罗凤中学入学,但该中学与驮山社区距离较远,大约7公里左右,而仙岩二中距离却很近,不到500米。令家长感到特别不安的是去罗凤中学上学,需要经过104国道和罗凤中路,这段路又是车水马龙,对学生出行很不安全。学生家长强烈要求改变施教区,就近在仙岩二中入学。作为人大代表,翁升认为学生安全是头等大事,关系到村民每个家庭的幸福。他深入调研,汇集选民们的意见,在2017年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团发言时提出驮山社区初中生就近在仙岩二中入学的建议。但是改变施教区涉及瓯海和瑞安两个县(市区)的教育规划,涉及硬件、软件的投入和建设,并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解决。功夫不负苦心人,后来经过各方面努力,瑞安代表团的人大代表在温州市人代会上提出建议,温州市教育部门十分重视,提出一年一议的解决方案,至今已连续4年解决了驮山社区100位初中生的入学困难,翁升持续跟踪监督驮山社区5个村学生跨县入学问题,在当地传为佳话。

在接受驮山社区学子入学过程中,每年有20多名的学生进入仙岩二中,因受硬件和软件的条件限制,学校承受压力较大。这期间,翁升积极配合当地村两委组织募捐,以定向捐款方式通过温州市瓯海区慈善总会为学校解决部分经费困难。

翁升是一个有爱心的青年,对于教育发展更是情有独钟。他曾经担任过温州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副会长、温州市志愿者协会理事,温州星火义工协会常务理事、会长,带领志愿者助学敬老扶弱,足迹遍及温州各区域困难群体家庭,获得2012年度“温州市爱心使者”荣誉称号。2009年,他就参与仙岩二中的文学社建设,被聘为文学社顾问,每年给予资金支持,至今还在延续。2020年5月,他被瓯海区仙岩二中授予助学功勋奖。


“只有解决子女的入学,才能留得住新居民的心!”

在驮山社区的工业区内,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制鞋企业,新居民是主要的劳动力。翁升的企业也是其中之一,有100多名员工,新居民占50%以上。随着时代的变迁,他们对于子女教育越来越重视。“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新居民员工的共识。他们希望在工作单位附近找一个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最好是公立学校,因为私立学校的高收费他们无法承受。翁升在市人代会及不同场合,不断呼吁新居民子女入公办学校难的问题,提出“只有解决子女的入学,才能留得住新居民的心!”

“我市非常重视高级人才的引进,相继出台政策鼓励海内外人才来瑞创业就业,并给予优先解决其子女就学问题。事实上,瑞安当地大多数企业更需要一线生产工人,然而这些工人并不符合我们引进高级人才的条件。按照传统招工规律来看,每年春节后两个月是员工流动和企业招工的高峰期。近年来,“招工难”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新居民子女入学问题,更是加剧了招工难。由于子女不能在瑞安进入公办学校就读,动摇了一部分人在瑞安就业的想法。”一针见血,翁升的《关于要求适当放宽新居民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条件的建议》议案,说出了瑞安企业家招工难的痛点,也说出了新居民子女入学难的关键点。他的建议在2019年市人代会上,得到市人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被评为2019年度优秀人大建议。他说,建议只是一个起点,履职的路还十分漫长。

2020年9月21日,温州市市长姚高员来到瑞安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召开座谈会,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进行调研。翁升不失时机提出新居民社保时间融入大温州的问题,需要争取各县(市)互融共认,得到姚市长的肯定和大家的共鸣。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的重视,新居民子女入学新政策不断出台。温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已经行动并提出了新居民参考时间可以参照在当地居住时间,这是今后新居民子女入学优惠政策的方向。瑞安市教育局也已开始行动,因地制宜,在引进人才和规上企业新居民子女入学上分步提供优惠政策。翁升信心满满,他认为解决好新居民子女的教育问题,能让新居民在当地安心工作,从而缓解当前企业招工的压力,为瑞安的经济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监督不是走形式,而是为民办实事!”

“静下心、深下去、提出来,关键在督导。”这是翁升履职四年实践的总结。他坦然,一个人大代表须静下心认真思考自己的职责,学习与履职相关的知识。在履职实践中不断地观察,发现问题,倾听群众的呼声,收集问题源头的素材,这样的建议才能有的放矢。四年来,他在市人大、镇人大,提出了不同形式的建议,大约有16件,其中大部分与民生相关。

“建议的落实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履职者的坚守,需要不断的监督。”翁升感触更深。2018年6月,他领衔的《关于104国道和罗凤中路路口交通治堵问题的建议》在塘下镇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镇政府和塘下交警立刻组织整改,翁升参与整个整改过程,并提出具体措施。在采访中,他特地画了凤士桥路口段的交通改造一张图,形象归纳了改造过程。当年104国道线自北至南到凤士桥红绿灯,因部分路段中间未完全设置隔离带,调头车辆在未到路口段提前调头向北,造成该路口经常阻塞。附近村民反映强烈,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经过多次实地勘察,并与来往车辆驾驶员的交流,通过对该路段的中间隔离带改造,按照实际情况调整左转、直行、右转车道和排列次序。整改后,效果明显,初步缓解了该路段阻塞的问题。他觉得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群众反响良好,是一次成功的履职实践。

当然,在履职中,他也遇到不少实际困难。其中涉及到政策是否到位、经济利益的平衡、财政能力等。同时,落实需要时间,需要部门协调和群众配合。他所在的驮山村近两年每逢下雨,道路和民房底层积水内涝,村民反映强烈。翁升在2019年塘下镇人代会上提出《关于要求完善雨污管网配套设施 解决驮山内涝问题的建议》,对积水内涝原因进行客观的分析,并提出了科学对策,建议镇政府完善驮山雨污管网配套设施,早日解决驮山村居内涝问题。建议提出后,得到镇人大、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请相关专家做过预案,因各种原因至今未实施。针对这个情况,他还坚持不懈持续跟踪监督。

“凤山河下游于2017年因违章整治被拆除,如今下游南岸脏乱差严重,与北岸形成了鲜明对比,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我想问问镇相关科室,拆后如果不及时整治,拆的意义在哪里呢?”2020年11月6日,塘下镇召开首次人大问政会。翁升不失时机,提出了群众十分关心的拆后整改问题。在现场会上,塘下镇政府负责人做了客观回答,让翁升及凤山河下游南岸的群众看到了希望。目前,镇政府已经重新启动凤山河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比原先多了一千多万元,由塘口村作为业主实施单位,职能科室将全力配合村居完成招投标前期工作,早日实现凤山河的美丽蝶变。

民营企业的发展是瑞安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翁升认为履职就要面对现实,要把履职中看到的问题,发现的亮点,融入建议之中。他提出的《关于强化要素供给 防止优质企业外迁的建议》《关于对“零用地”规上民营制造业有条件实施政策性财政补贴的建议》《关于加大力度招引瑞商和人才回归的建议》《关于建立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智库的建议》等建议已经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有待监督落实。

几年来,在履职的路上,翁升一路疾行。2020年,他担任塘下镇人大代表监督团副团长后,履职的责任更重了。他和片区人大代表积极配合塘下镇人大代表监督团的工作。从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到食品卫生管理,从雨污管网配套建设到环境卫生管理,从驮山村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到公立幼儿园建设,结合美丽城镇建设,组织一系列的督查活动,他们深入村居走访调研,认真收集群众最关注的焦点问题。

采访结束后,设在塘下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内的信息画廊吸引了笔者的眼球。一条条信息,一个个场景,透着浓浓的信息。在塘下有不少像翁升这样的人大代表,他们不忘初心,牢记嘱托,奔波在社区基层,传递选民的信息,解决广大群众的民生需求,获得选民真心点赞,这将成为瑞安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陈振清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