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栏目信息搜索

• 理论前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正文
依法防控是一剂良药
发布时间:2019-11-30     阅读次数:64738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0

依法防控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前段时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这深刻指出了法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虽然最吃劲的时期已过,但目前疫情在境外多国蔓延,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风险陡增,不能麻痹松懈。疫情的可怕和危害是有目共睹的,如果有的人不遵守法律,不配合防控措施,那疫情防线就会变得疮孔百出,疫情传播就可能会失控,哪怕只有一例瞒报病情,就有可能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这些天,防控形势急而不乱、有条不紊,迎来了胜利的曙光,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要把法治融合于防控工作之中,按照了国家《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采取了一些非常时期的必要性应对,其中对一些谎报病情、哄抬物价、制假售假、销售野味、滥用执法权等行为进行了依法处理,确保了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在防控疫情的过程中,要避免无章可循,事倍功半,急中出乱,就需要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同时,依法防控不仅是为了防控疫情本身,也是在捍卫社会的秩序、法律的尊严,守住各方面的底线。防控工作千头万绪,突发问题始料不及,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缺乏规则,防疫工作可能陷入混乱不堪的状态。只有依法抗疫,才能更好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补好漏洞,筑牢防线。

要依法抗疫,科学有序。法律是治理的依据,要依法开展工作,用好用足法律,把依法实施、法治宣传、法治服务等有机统一起来,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更加科学、规范、有序地推进工作。

要严格执法,敢于亮剑。法律贵在严格,要充分运用法律武器,既要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也要依法严格约束权力,把法治精神贯穿到防控工作全过程,巩固防控阻击战成果。

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有备而无患,及时发现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法律短板,启动立、改、废法程序,完善一系例配套法律制度,切实为防控工作提供完备的法律制度保障。

不可否认,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也是一场法治大考。抗疫没有法外之地,不能疫情原因,就让法治站到一边。从普通民众的言行,到一线人员的执法操作,再到政府部门的措施出台,都应体现法治的要求。在非常时期,按照市委要求和市防控指挥部安排,我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广大人大代表坚守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在依法防控方面充分展现了人大的责任担当,切实发挥了人大的重要作用。

公众依法配合是疫情防控的基础。人人都是抗疫者,人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每个人守法守规,配合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国家负责。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坚持依法防控,抓好防控常态化工作,构建起牢固的疫情“防火墙”,才能迎来更加灿烂的胜利之光。



瑞安人大期刊  林国正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