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栏目信息搜索

• 理论前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正文
一站一风景
发布时间:2020-03-30     阅读次数:74157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0

山林环抱的地方时常有美丽的景色。

瑞安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位于美丽万松山南麓,与葱郁的山林相得益彰,总占地面积约2400平方米,建筑面积780平方米,设有宣传展示区、联络接待区、代表议政区、文体活动区等功能区,是温州市首家县级人大代表联络总站。

从全市范围来看,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是各镇街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升级版”,该站的启用标志着我市在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畅通民意反映表达渠道,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方面,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联络总站建成投用为新起点,按照“1+34”模式,整体推进全市35个代表联络站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站。

密切联系群众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众所周知,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的重要平台。人大代表职务比较特殊,主要是在人代会期间履职,而缺乏闭会期间经常性履职,这不利于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故此人大代表联络站就应运而生,缓解了人大代表履行职责与本职工作的矛盾,解决了人大代表活动阵地不固定的问题,方便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

密切联系群众是人大代表法定的职责。代表法第四条规定,“代表应当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要落实好法定职责,一方面,人大代表要认真接待来访的群众,掌握群众所思所盼,采集到原味的社情民意。另一方面,人大代表还应深入实地,深入到百姓中间,主动去了解社情民意。

只有这样,人大工作才会扎根于民众之中,代表履职才会更加“接地气”,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才会牢牢地架起来。有了民情民声相伴,人大代表联络站就有了第一手资料。

为群众排忧解难是一道动人的风景。

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人大代表以联络站为依托,不仅需要密切联系选民,而且需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打通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为此,通过固定地点、固定时间和固定人员,人大代表在联络站里接待前来的选民群众,对于群众的利益诉求,人大代表或通过现场解疑释惑的方式予以帮助解决;或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并督促解决;或通过约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解决等。同时,各人大代表联络站不定期收到一些集涉及经济发展、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社会治理、生态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转交并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很多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切实有效地发挥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

如今,各人大代表工作站已成为解决问题的重要地方,群众把它当作了自己的“娘家”,有问题找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氛围不断浓厚,不少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当地打响了品牌。由此产生了许多故事,故事生动有益,传递着一股股正能量。

最美的风景存在于人的心灵。

为民代言不仅要下好功夫,而且要发自内心。人大代表只有心中装着群众,把来访群众当作贵人来看待,真心诚意地履好职、担好责,人大代表联络站才能建到群众的心坎上,真正成为美丽的风景线。



瑞安人大期刊  林国正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