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栏目信息搜索

• 他山之石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突出三个导向 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09     阅读次数:31754     作者: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
0

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不断创新代表工作路径、提高代表工作质量,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 

突出联动效应,代表联络机制更加完善。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深化区(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代表联系点工作推进会精神,全面提档升级代表联系点,推行代表 “定时定点”接待群众工作模式。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主题接待活动,实现市、区两级代表“1+1”在联系点组合接待,收集意见建议190余条,其中近50条意见建议被列入代表建议和民生实事项目线索。建立驻区市人大代表与区人大代表履职联动机制,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参加区人大视察调研活动,常委会专题听取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报告,形成良性交流互动。优化代表掌上联络机制,进一步完善“浦口人大”手机APP客户端的信息发布、代表建议线上流转、代表履职积分制管理等功能体验,有效发挥了APP联系代表、服务履职的作用。通过发放一封信、动员通知等途径,号召200多名人大代表参与防汛防疫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代表防疫事迹被新华网、腾讯网等平台宣传报道。加强对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调研,开展 “一街一品牌”创建活动,桥林街道“宁滁两地人大代表联合履职”、永宁街道“新春走基层”等特色亮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促进代表深度参与街道工作,为街道发展献计献策。 

突出品牌效应,代表主题活动更具特色。进一步完善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首次开展区人大代表“亮身份、进选区、听民意、促发展”主题活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以上率下,结合“主任接待代表日”、“代表建议督办月”等工作,带头深入一线走访代表、联系群众;区人大代表围绕发展大局、群众关切回到选区开展走访调研,通过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收集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积极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关于支持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南京都市圈建设的决定要求,组织驻区四级人大代表参加宁滁两地人大跨省联合视察调研活动,共同助力长江大保护、交通互联互通等区域发展重点。 

突出问题导向,代表建议办理更富成效。坚持把提高代表建议办成率作为核心,在完善集中交办、分级督办、线上跟办和办后评价的基础上,精选10条重点代表建议实行区领导重点督办,全年召开20余场次工作论证会、部门协调会、现场督办会,推动解决代表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难题。创新针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背靠背”满意度测评,向人大代表发放了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调查问卷,督促政府部门切实把代表的 “好声音”转化为惠及民生的“真行动”。完善江北新区建议办理协调机制,加强沟通交流、形成工作合力,新区承办的建议均按时高质量办理。 

突出民生导向,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更为务实。首次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出台了《浦口区重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监督办法(试行)》和《浦口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工作方案》两份文件,将10大类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分解为近120个具体的项目和指标,形成“一张表式”项目跟踪监督清单。专题召开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部署会,整合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工作顾问等力量,组建了10个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组,通过“每月视察、双月调度、年中审议、年末测评”的方式,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监督。浦口区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在人民号、交汇点新闻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同心佳园小区高层建筑消防改造等住宅小区消防隐患整改项目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