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镇街动态
栏目信息搜索

• 镇街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 正文
莘塍街道人大代表“三法”筑牢反诈“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1-05-13     阅读次数:2437     作者:莘塍街道人大工委
0

日前,莘塍街道群众被诈骗案件高发,形势严峻。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识别电信网络诈骗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莘塍街道人大代表积极探索反诈宣传模式,助力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一是“以点到面”扩散法。突出对学生、女性、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财务人员和中老年群体这些特殊人群的宣传代表们主动举办反诈专题讲座,由相关领域的代表为企业主和财务人员进行讲解;赴学校、企业、街道中心区域主动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彩页等资料尤其对老年人进行面对面讲解,将防范知识面对面送到百姓手里,真正将防范意识根植群众心中。截止目前,人大代表协助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举办反诈骗讲座50场,开展宣传活动60次。

二是“以身作则”共情法。代表们利用联络站接待日活动、辖区选民大走访活动和驻村干部周三夜查时间,挨家挨户面对面进行宣传,将最新的防骗“锦囊”送到他们手中,提高他们的防骗意识,最大限度减少损失。针对个别群众存有侥幸心理,采取发生一起、剖析一起、警示一起、宣传一起的方式,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进行剖析,以案说法,让群众了解诈骗的实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防骗意识。

三是“以文相会”浸润法。人大代表中的女性代表联合莘美艺术团,仔细分析目前辖区110报警平台接收到的114件诈骗案件,不断修改案例和内容,原创反诈骗“三句半”,在辖区范围内广为传唱。同时,将反诈知识穿插到社区文化礼堂活动项目中,在每周二、五晚的红歌传唱公益培训中,宣传诈骗最新手段,寓教于乐,进一步提升反诈骗宣传的受众度。截止目前,宣传已达2000人次。

 

 

莘塍街道人大工委  潘旭莹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