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窗

  • 代表活动
  • 代表声音
  • 代表风采
栏目信息搜索

• 代表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在履职路上快乐地奔走着——记瑞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安阳街道进源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雨雪
发布时间:2021-06-16     阅读次数:66410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0

王雨雪,女,197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瑞安市安阳街道进源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2017年12当选为瑞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安阳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副站长。在任职期间,曾获得瑞安市优秀人大代表,瑞安市最美抗疫人,温州市最美抗疫家庭,温州法治名师、瑞安市育龄群众最贴心的人,瑞安市最美民族团结之星、瑞安市“慈善义工”先进个人,瑞安市先进生产力先进个人,瑞安市侨联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王雨雪看起来很年轻,温文儒雅,令人不敢想象她在社区20年了。2015年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2017年被选为瑞安市人大代表,她倍感责任重大。在我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双创”活动中,她化压力为动力,关注民生,为民办事,在履职的路上快乐地奔走着。

美丽社区建设的领头人

安阳街道地处瑞安市中心,辖区内有不少开放式老旧小区,王雨雪所在的进源社区就是其中之一。进源社区建成于90年代,属于典型的无物业管理的开放性老旧小区。随着安阳、瑞祥新区建设步伐的加快,青壮年外迁,留下的大部分是老人和入学儿童以及租住在这里的外来人员,给社区环境卫生管理增添了不少困难。

“社区周边环境恶化,影响民生,整治管理需多管齐下。”2015年王雨雪担任进源社区党支部书记后,多次在社区整治会议上表态。社区周边的“小吃一条街”,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安阳菜市场是安阳街道主要菜市场,人流密集,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点区域。她带领社区干部配合安阳街道办事处、安阳执法中队取缔了“小吃一条街”,加强了对菜市场的规范管理,严禁路边交易,减少治安和消防的隐患,为全市双创活动奠定了基础。

“上门看八字,社区环境卫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在社区整治工作上,王雨雪很快与社区干部形成共识: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开展美丽社区建设。她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居民代表与志愿者共同参与环境卫生管理;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主动参与意识。同时通过街道人大工委、街道办事处、共建单位等平台,多渠道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在人代会上,她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人行道美化,提升城市形象的建议》等与民生相关的建议,得到人大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加速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和建设。

美丽社区建设,绿化应先行。进源社区在绿化上还存在盲点,一些背街小巷存在绿化带脏乱差等问题,小区内的玉兰树、榕树、香樟等不同品种的大树无人修剪,一些树干直接伸入到居民房中,落叶及小虫也进入居民户内,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品质;一些树枝压住电线、网线,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虽然社区组织人员进行过简单修剪,但是社区人员并非专业人士,加上资金短缺,树枝修剪工作困难重重。王雨雪提出的《关于要求开放式小区内绿化纳入市政绿化养护管理的建议》及时且合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十分重视建议的落实,立刻组织开展调查,出台政策将开放性老旧小区内绿化工作纳入市政绿化养护中心统一管理。至今,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已投入300多万元专项资金,在社区内建立了7个新型口袋式公园,对拱瑞山河、怡心河河岸进行改造提升,在各大背街小巷主要路口设立260个花箱;同时购买160株桂花等树木,点缀在房前屋后。秋季,社区丹桂飘香,沁入心脾,不少居民赞不绝口。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是惠及千家万户的重要民生工程,进源社区的成功经验,为我市带了一个好头。综合改造是难点,王雨雪认为要充分利用好利好政策和资金,提前做好各类功课,才能加快推进我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

一条断头河的变迁

怡心河是进源社区和市中医院之间的一段400多米的河道。王雨雪带着笔者来到河边,看到的是清澈的河水、悠游的鱼儿,令人赏心悦目。人们根本想不到几年前,这里曾经是“脏乱差”的代名词。怡心河只有进口,没有出口,再加上污水直排,河水发黑发臭,沿河环境脏乱不堪,大家称之为“断头河”。这里是进源社区环境治理的难点,也成了刚刚上任的社区级河长王雨雪的“心病”。

“治水治人心,治水治岸上。”这是王雨雪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针对进源社区外来人口较多,新居民环保意识不强,生活垃圾随手丢入河中这一现象,王雨雪带领社区干部、志愿者多次上门对河道两旁的居民做思想工作,签订河道管理责任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严禁将生活、生产垃圾丢入河道、将生活污水偷排入河。针对辖区内餐饮店多且油污直排的问题,她们挨家挨户走访餐饮店,做好调查摸底工作,主动联系环保、水务等部门基层站所,要求商家按照国家技术规范建设隔油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减少了河道环境污染。

如何让死水变活水?这是一个让王雨雪时时牵挂的话题。

王雨雪和护河志愿者队四处询问、请教专业技术人员,查阅资料,最后决定采用模拟鱼缸养鱼用人工氧气的方式,为河流加装增氧的设备,并通过网络找到了一款水中增氧机,经测试,对改善水质确有成效。后来,增氧机成了进源社区治水工作的“专利”,得到了一致好评。此外,她和志愿者们还自制小船打捞河道垃圾,自制生态调水设备巩固治水成效。

“我们治理怡心河就好比养孩子一般,水质变差就像孩子生了病,让人坐立不安。”她笑道,经过这些年的整治和宣传,如今居民对治水都很关心。每当接到居民来电反应河水治理问题,她就觉得开心。

最美抗“疫”人

说起发生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王雨雪仍心有余悸。作为基层社区党支部书记,她是最早获知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的。她敏感地意识到疫情离瑞安已经不远了,社区将是这次疫情冲击的中心。

果然,参加上级组织的疫情通报会时,王雨雪得知前不久从武汉回到瑞安进源社区居民邓某疑似患上新冠肺炎,这是我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的疑似病人。当时,她心中一紧。邓某10口之家,进源社区更是一个3500多户、近15000人的大社区。压力摆在眼前,怎么办?

“很紧张,心理压力很大。”王雨雪形容当时的心情。很快,社区的党员干部取得共识,没有退路,只有主动出击。从会议室踏出的那一刻,进源社区的战“疫”就打响了。当天,安阳街道就组织了医务人员上门为邓某家人量体温、消毒,王雨雪也在第一时间带领社区志愿者向邓某的家人作了动员、宣传,要求他们配合进入居家隔离,在隔离期内不能外出。

在此期间,王雨雪一直在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系。发微信定位了解动态,视频聊天了解需求……可随着防控不断升级,管控力度越来越大。1月25日,邓某得到确诊,次日她的家人需接受集中隔离。

 “我们在家没有发烧发热,每天发定位,为什么要接受集中隔离?”一向配合的邓某家人有了小情绪。

“集中隔离点条件好,会更安全。”王雨雪苦口婆心,上门耐心地向他们宣传政策、分析集中隔离的好处。当天,邓某家人同意前往集中隔离点,他们是第一批进入瑞安集中隔离点的居民。

随着进源社区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的不断增加,她们的工作也是马不停蹄。有时,一个电话打不通,就再打一个;一次工作做不通,就再做一次……在这次战“疫”中,进源社区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都在第一时间接受了隔离。  

进源社区是一个开放式的老旧社区,这里商铺林立,人来人往,但是却只有8位工作人员,6位协警,这给社区管理带来了巨大难度。王雨雪在第一时间要求社区党员、小区物业和业委会成员、普通居民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她的儿子放假在家休息,也主动报名参加,一些单位也与进源社区结对,派出志愿者协助管理。

当时,虽然媒体对疫情已有报道,但大多数社区居民还未引起重视。王雨雪带领志愿者在社区内进行大消杀,在显眼的地方张贴有关抗击新冠肺炎的通知,社区内的电子显示屏轮流播放疫情相关通知。采访中,不少居民感慨在那个特殊的日子中,他们每天打开微信,第一个是看社区的通知和王书记的信息。据说,当时社区建立了业主委员会群、居民代表群、党员群……王雨雪就利用微信群将信息传达给每一位居民。

起初,进源社区仅封闭了几个小区入口。“社区里道路四通八达,有30多个进出口,封闭管理难度太大了。”王雨雪说,其中安康路上有多个开放式小区及独立楼栋,最便捷、省事的管理方式就是封闭安康路,可是安阳菜市场又在安康路上。如何最大限度方便其他社区居民买菜?此时此刻,她心中牵挂的还是群众。

于是,王雨雪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设卡管理安康路安阳菜市场东段,开放安康路安阳菜市场西段,增加人手管理安阳菜市场及安康路安阳菜市场西段的分散楼栋。

疫情发生以来,王雨雪每天奔忙在一线,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工作人员、协警丝毫不敢松懈,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坚守在抗疫的岗位上。王雨雪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应该的,这是一个党员和人大代表的职责!”

王雨雪说到做到。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无论在什么场合,她始终认为这是一名党员和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正是这种责任意识,让她在履职实践中,游刃有余,快乐奔走着!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