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窗

  • 代表活动
  • 代表声音
  • 代表风采
栏目信息搜索

• 代表声音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声音 > 正文
关于完善及落实公立基层医疗机构增设医养 结合项目配套政策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6-16     阅读次数:110389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0

我市现有的基层医疗机构25家(包括筹建的两家)中,在建的和已建好住院部的有14家,床位 约700张。这些机构除了莘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其它基层医疗机构病房几乎是闲置的。而同时我们看到,在这些资源被闲置的同时,我市在养老方面的社会需求又很难得到满足。所以如何将这两者连接起来,是摆在相关部门、单位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全市的现状分析

(一)瑞安养老市场需求分析。截止2019年底,全市总人口约120万,其中老年人约24.3万人。而其中常见的慢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人有4.4万人,高血压有11.9万人,这类病人都是需要常态化的医疗看护。目前,全市有医养结合项目的养老机构仅有阁巷(股份制卫生院)一家,相对市场需求而言,是严重的供不应求。在人口老龄化越来越加剧的社会状况下,更多的人将目光集中在养老上,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老人拥有养老资产和养老金。同时,越来越多老年人的子女(旅居在国外多达1万有余)也愿意将老人送到条件优良且有医疗保障的养老机构。

(二)相关政策条件扶持。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养老正成为我国进一步做好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几年来,我国各级政府都在大力支持公立医疗机构增设养老机构。2019年6月,国家卫健委、民政部、市监总局和国家中医药局等四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通知》(国卫办老龄发〔2019〕17号),文件指出具备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申请设立养老机构的,不需另行设立新的法人,不需另行法人登记,只需向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备案,依法向各级编办提出主要职责调整和变更登记申请,在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及法人证书“宗旨和业务范围”中增加“养老服务、培训”等职能即可。

二、以高楼卫生院医养结合项目为例

(一)项目的基本情况

高楼卫生院新院占地面积约30.41亩,用于综合医疗用房,地上计容总建筑面积约12650平方米,其中门诊、病房、公共卫生及行政办公室用房建筑面积约8660平方米,底下面积3995平方米,相关配套设施同步建设,拟120张床位规模。其中四楼病区相对独立,建筑面积达1158平方米,另加老年人休闲区836平方米,符合养老中心的场地设置要求。现四楼病房设置标准为老年病房,与养老病房类似,若改造成医养结合病房,成本较低。所以拟独立出四楼病区共60张床位改设为养老床位,改造成医养结合病房,并以养为主。该项目若能够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改建成功,依托高楼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新院区的软硬件设施,将能够部分满足高楼区域乃至全市的相应需求,所以得到了市级各单位部门、属地政府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

(二)当前存在的困难及需解决的问题

1.更改单位主要职责和业务范围的问题:由于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没有参与修订(国卫办老龄发〔2019〕17号)文件,市委编办无法确定是否可以在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及法人证书“宗旨和业务范围”中增加“养老服务、培训”等职能。需卫健局出面与市委编办协调解决。

2.养老项目收入予以免税并划拨为院级收入的问题:市财政局社会保障科回复我院养老服务等收费将无法直接使用财政票据,但可以使用税务票据,予以免税。养老服务等收费是否合并入医院收入由卫健局决定,财政局保障科没有异议,需卫健局予以明确。

3.增设相关项目配置人员编制的问题:开设二级护理型养老机构,按30床位为一个单位标准核算,管理人员应配置1名,医务人员应配置2名,养老护理员应配置8名,另需营养师和心理咨询师各1名。上述人员的编制、人员性质、福利待遇等问题需要市委编办与卫健局协调解决。

4.经费方面存在的问题:医养新项目的开展,改造费用、老年康复设备和养老护理员培训费等,前期每家需投入60来万,卫生院方面难以承受。

三、有关建议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医养结合项目,既能能有效解决公立基层医疗机构床位使用率不高的问题,提高收治和医疗服务能力,又能将有效缓解全市养老难的问题,满足老年人就医、养老双重需求,楼上养老,楼下医院,可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赢,从而有力地推动我市卫生事业和养老事业全面发展。所以提出以下建议:

1.由于医养结合项目的有关政策还不够明确,给相关项目的实施带来一些困难,需要市级有关部门就公立基层医疗机构增设养老项目及后续相关配套政策落实加强协调,予以切实解决;

2.由于医养结合项目在前期筹备和实施过程中,需要大量人、财、物的投入,例如场地改造费用、人员培训费用、养老康复设备采购及维护费用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很难承担,建议市财政根据实际情况予以一定的补助。



领衔人:林晓荷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