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窗

  • 代表活动
  • 代表声音
  • 代表风采
栏目信息搜索

• 代表声音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声音 > 正文
关于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6-16     阅读次数:113791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0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外卖成为很多人就餐选择,给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便利,随着消费群体增多,市场不断扩大,食品安全问题也逐步突出。

外卖主要消费群体是正在成长的青年一代,经常食用不安全或有危害的食品,不利于年轻人的身体健康。此外,外卖食品安全目前是监控空白点,卫生安全状况堪忧。在瑞安塘河南路一带,专门做外卖的小店比比皆是,店里卫生状况不堪入目,食材安全更是未知,甚至有家做外卖的餐饮店旁边就是宠物店,店里卫生缺乏保障;不仅是这些专做外卖的小店,一些带堂食的餐饮店也保证不了绝对的食品安全,兴隆南路和安康路的快餐店就出现了食材变质甚至长虫子的情况。因此强烈要求市场监管和卫生部门对外卖食品设置经营门槛,并实时监管外卖平台入驻商家的卫生情况。

综上所述提出如下建议:

1.对外卖商家平台,可在其操作空间安装360度无死角监控,监控视频直接实时反馈到监管部门的操作平台上;

2.监管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商家进行巡查,若查到存在卫生安全问题,对商家进行提示、警告、处罚等相关措施,一有投诉要从严从快进行处置并拉进黑名单,同时把从事负责人也列入黑名单,不得让其再从事餐饮服务工作;

3.若发现外卖平台允许不符合卫生安全要求的商家入驻,一经查实,对平台进行处罚。

4.给外卖顾客开放商家的监控视频,让公众一起监督外卖食品安全。食品安全无小事,需要全社会来共同维护。



领衔人:王志发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