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窗

  • 代表活动
  • 代表声音
  • 代表风采
栏目信息搜索

• 代表声音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声音 > 正文
加强有毒有害食品的追溯工作能力和食品检测能力的建设 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6-16     阅读次数:114860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0

2020年市监局共向公安机关移送了73件有毒有害食品的案件,但是都是市场销售的终端,大部分没有追溯到源头;2020年人大相关工委在一次用市监局流动检测车随机对一农贸市场食品抽检中即查获一例严重添加防腐剂的有毒有害食品;一个当事人曾经因销售水产品中被检测出抗生素受到刑事处罚教育,之后为了食品安全在销售水产品前先抽样送市场快检室检测和自己购买抗生素试剂检测,但是不久又被检测出另一种抗生素恩诺沙星超标,又要受到处罚,但是这种抗生素当时无法快速检测。这几个例子说明政府加强有毒有害食品的追溯工作能力和食品检测能力的建设,对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非常重要。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一方面政府要加强在农贸市场实施索票索证制度的各项工作的基础建设,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要不断推进索票索证制度的实施工作;另一方面农业部门要加强对源头初级农产品检测的抽检工作,执法机关要加强对检测出有毒有害食品的案件初查工作,司法机关要加强重点案件和线索的侦查工作,执法司法通力合作,提升有毒有害食品的追溯工作能力。

二是在已开展快速检测项目的基础上,加强抗生素、孔雀石绿、毒鸡蛋等市场急需快速检测项目的检测能力的建设。在市场内开展检测室快速检测的基础上,执法机关要加强执法人员抽检和流动检测车抽检工作,进一步提升食品检测能力。



领衔人:张加梁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