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窗

  • 代表活动
  • 代表声音
  • 代表风采
栏目信息搜索

• 代表声音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声音 > 正文
关于加大对高楼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倾斜和财政补助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6-16     阅读次数:115094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0

生态文明是人类对传统文明形态特别是工业文明进行深刻反思的重要成果,是人类发展观念、路径、模式的重大进步。自中共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以来,各地都在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内容,并提升到了发展战略的高度。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突出地位,作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总要求,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高楼镇地处西部山区,作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保护的重点乡镇,镇域内有我市一级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没有发展工业的基本条件,阻碍了经济发展,导致高楼镇政府财政收入减少,也基本没有财政收入可言,在生态保护方面高楼作出了重大贡献和牺牲,因此总体生活水平相对落后,对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投入也是力不从心。因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1.建议市委市政府对高楼坚持生态为基、保护优先,以新的理念、方法,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财税体制,加强生态补偿制度建设,加快建立“环境财政”,强化资金支持,提高生态保护效率。

2.建议高楼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水青山既要求优良的环境质量,也需要生态健康的保障。要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委市政必须加大对高楼的政策倾斜,加大对高楼生态文明建设财政补助,推动高楼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深化绿色发展的制度创新。

3.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十九大报告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表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高楼作为西部山区,没有财政收入,经济相对薄弱,对生态文明建设投入资金力不从心,长此下去必将影响生态保护的力度,市委市政府应该根据各乡镇对生态建设贡献和财政状况制定相应的补偿机制,特别是要加大对高楼镇委镇政府的财政支持。



领衔人:王志发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