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发布

  • 决议决定
  • 审议意见
  • 人事任免
  • 人大公告
栏目信息搜索

• 审议意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发布 > 审议意见 > 正文
关于检查《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1-08-13     阅读次数:68852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0

(2021年8月4日瑞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82主任会议通过)

                    

瑞安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实施《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扎实推进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保障能力现代化,取得较好成效。但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培育粮食生产新型主体、保障粮食质量安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提升思想认识,不断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切实抓好粮食安全保障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进一步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加强对粮食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采取更加有力的针对性举措,切实解决粮食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提高我市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加大宣传力度,把贯彻实施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与爱粮节粮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开展宣传活动,增强社会爱粮节粮、反对餐饮浪费、保障粮食安全的意识,共同营造维护粮食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推动藏粮于地,持续提升粮食产能。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严守耕地红线,全面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持续开展耕地抛荒、违规占用耕地建房等问题清查整治,切实保障种粮面积,提高复种指数。加强粮食高产高效示范区创建,加大力度支持以千斤粮、万元田为目标的农作模式创新。着力推进机械深耕深翻、农作物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措施,稳步提升耕地质量。加大对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扶持力度,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三、加大科技投入,挖掘粮食增产潜力。加大良种和关键技术引进、选育和推广力度,推动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充分挖掘粮食单产潜力。加快大中型、智能化农机研发推广,推动农机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进一步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应用,提升粮食生产信息化水平。抓好自然灾害防范,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夺取粮食丰产丰收。

四、加强监督管理,保障粮食质量安全。推进粮食质量安全监督体系建设,健全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协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扎实抓好粮食生产、流通、加工、存储、消费各环节工作,完善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的粮食质量安全检测体系,补齐粮食安全保障工作短板。加强对农用地污染隐患排查,强化受污染耕地的风险管控。加强粮油质检站建设,进一步提高检测能力。

五、强化应急能力,健全粮食应急体系。健全粮食应急预案,编制粮食应急调运计划和实施方案,建立区域联动保障机制。加快完善粮食应急加工、配送、供应网络建设,确保具备与应急供应相匹配的粮食应急加工能力。加快培育大中型粮食主渠道企业,明确社会责任储备的标准、要求和奖惩措施等。加快市粮食收储中心建设,抓紧推动市粮食物资安全综合保障中心项目落地,完善粮情在线动态运程监管、预警机制,确保市场粮食稳定供应。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