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发布

  • 决议决定
  • 审议意见
  • 人事任免
  • 人大公告
栏目信息搜索

• 审议意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发布 > 审议意见 > 正文
关于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减负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1-08-13     阅读次数:81603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0

(2021年8月4日瑞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82主任会议通过)

 

瑞安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的调研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市政府重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在贯彻上级减负工作政策精神、出台相关措施方面做了大量力所能及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减负工作缺乏共识、负担过重仍然突出、减负措施执行不严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注重导向,完善教育评价。强化政府引导,坚决破除唯分数、唯升学的导向,纠正片面的教育政绩观。健全完善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教育评价机制,注重对学校的课堂教学、作业管理及素质教育等进行综合评价,避免以分数作为检验学校教学质量的唯一标准。要研究调整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的选人用人标准,扭转唯“985、211”文凭学历倾向,更加重视考察求职者的综合能力,给予非重点高校毕业生同等竞争机会,从择业竞争方面缓解社会性焦虑情绪。加强中小学生减负公益宣传和社会引导,健全家校协同育人体系,引导家长理性对待中高考压力、科学合理对待校外补习,努力打破“抢跑文化”“超前教育”“剧场效应”等现象。

二、突出重点,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减少学生作业和补习时间,从根本上达到减负效果。严格清理并规范各种“进校园”活动,严厉查处教师有偿带生等违规行为,确保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课堂教学上,并认真做好作业批改、面批讲解、答疑辅导等工作。全面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加大教学科研力度,从备课、授课、作业、命题、考试等关键环节上提高质量,大力推广校领导“随堂听课”、集体备课、集体命题等经验做法,想方设法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提高教师执教能力和课堂教学效率。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和教学质量督导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

三、坚守底线,严格管控措施。认真研究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切实做好“双减”工作,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全面规范校外培训,健全常态化监管执法机制,严肃查处非法校外培训机构,重点对存在安全隐患、证照不齐、超范围招生、师资不具备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整治,严格管理培训机构“虚构、夸大、诱导”式的广告宣传,严厉处罚超时超纲培训等违规行为。认真落实减负各项措施,加强作业管理,统筹控制总量,提高作业质量,提倡弹性作业,避免因作业过多挤占课间休息时间、睡眠时间、运动时间等;定期对各学校课程设置、作息安排、作业布置、教学进度等进行常规检查,严禁“变相集中补习”“吃课”“提早到校”、挤占午休和托管时间、布置惩罚性作业等违规行为;严肃查处民办初中提前教学等违反减负精神的行为。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