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 党建工作
  • 制度建设
  • 法律法规
栏目信息搜索

• 党建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叶建辉主任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主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1-08-04     阅读次数:72994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0

微信图片_20210810170805.jpg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要求,8月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建辉在市政大院多功能厅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主题宣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孟甫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爱忠、薛小平、薛尧弟参加。

微信图片_20210810170832.jpg

叶建辉以《增强制度自信 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题,首先带领大家全面回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确立至今不断发展完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县乡人大代表的名额和结构比例进一步扩充和优化,监督体系更加完善,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

接着,叶建辉以中美两国为例,从国体政体、政党制度、民主价值观等三方面的差异,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政治制度展开对比,系统阐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利于中国长远发展的制度。

最后,叶建辉通过建国70多年的纵向对比和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横向对比,从新中国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人民生活水平上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明了为什么要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他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这是一个属于全体中国人民的好制度,我们要坚定不移、毫不动摇的维护好、落实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微信图片_20210810170840_副本.jpg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干部、人大代表要认真领会叶主任的宣讲精神,深刻认识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全面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切实增强根本政治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结合自身实际和本职工作岗位,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为瑞安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贡献更多人大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各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副主任,各乡镇(街道)人大办公室负责人;部分温州市人大代表、瑞安市人大代表聆听宣讲。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李梦娜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