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发布

  • 决议决定
  • 审议意见
  • 人事任免
  • 人大公告
栏目信息搜索

• 决议决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发布 > 决议决定 > 正文
瑞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和保障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的决定
发布时间:2021-09-01     阅读次数:13204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0

(2021年8月27日瑞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会议通过)

 

2021年7月30日,中共瑞安市委召开十四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瑞安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市委《行动方案》)。为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特作出如下决定:

一、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是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以及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温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就瑞安推进共同富裕作出的全面部署,也是推动我市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标兵的重大决策。

市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市委《行动方案》上来,积极主动并创造性地参与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

二、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共建共享、改革创新、系统观念五大工作原则,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相对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紧紧围绕“青春都市·幸福瑞安”发展导向,全力建设“五区五城”,奋力打造“体制机制高效灵活、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橄榄型社会、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文化更加自信自强、全域美丽绿色发展、社会治理平安和谐”七大示范标杆,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到2025年,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形成阶段性标志性成果,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标兵。

三、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要全面落实市委《行动方案》各项任务部署,全力构建共同富裕八大新路径,探索走出一条具有瑞安标识、典型特征、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之路。围绕构建产业赋能新路径,加快科创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构建结构优化新路径,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行动,完善生产要素参与分配机制,全面建设“善行瑞安”,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围绕构建民生普惠新路径,打造“瑞有安育”“瑞有安学”“瑞有安业”“瑞有安康”品牌,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围绕构建兜底保障新路径,完善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打造“瑞有安养”“瑞有安居”“瑞有安助”品牌,推进社保救助提质扩面。围绕构建全域协同新路径,推进温瑞一体化发展、温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市民化集成改革,打造农村综合改革标杆,推进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围绕构建以文兴城新路径,打造学习宣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构建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人文之美更加彰显。围绕构建绿色发展新路径,高标准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全力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推进生态环境美丽宜居。围绕构建整体智治新路径,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深化瑞安法治、平安瑞安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四、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需要市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分别负责、一体推进,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市人大常委会要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充分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作出重大事项决定等方式,助推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各级人大代表要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认真履行职责,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在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和带动全市人民积极投身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市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实施,健全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实行清单化推进、闭环式管理,创造性、系统性落实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的各项任务。市监察委员会要健全贯彻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问责机制,高标准推进清廉瑞安建设,为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要完善规范高效司法监督体系,依法履行审判、法律监督职能,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为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五、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期盼、共同事业,必须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奋斗推动共同富裕的磅礴力量。全市人民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大力激扬新时代瑞安精神,以勤劳和智慧积极投身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伟大实践。全市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激发社会各界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要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功能,协助做好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民生保障、乡村文明等方面相关工作,促进乡村振兴和新型社区建设。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其他组织和个人等社会力量依法通过捐赠、互助互济、志愿服务等方式支持推动共同富裕工作。各类企业及经营者要大力弘扬瑞商精神,坚持义利并举,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与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六、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涉及全局,事关长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瑞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蹄疾步稳向共同富裕目标迈进,为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标兵而努力奋斗!

 

 

瑞安市人大常委会

2021年8月31日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