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栏目信息搜索

• 理论前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正文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行动探索
发布时间:2021-09-06     阅读次数:87337     作者:人民与权力杂志
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代表大会作为主要民主渠道,如何在实践中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面临的时代命题。近年来,苏州市吴中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吴中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主作为崇高价值、基本制度和优良作风,依法实行和推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通过各个环节互动和互补,努力形成完整的持续的民主链条,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思想+政治

拴上全过程人民民主“双保险”

坚持党的领导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大优势,也是实现民主“全过程”的根本政治保证,这是吴中区人大常委会在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实践中的最大体会和最强底气。

坚持思想引领。吴中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不断强化思想武装中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把人民民主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承载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好完善好这一制度,就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坚持政治引领。吴中区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有效衔接党委决策与人民意愿。如在探索开发区人大工作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有机结合,就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的改革部署、制度设立、运行机制等各环节,在广泛开展民主协商的基础上,多次向区委请示报告,区委也将这项工作列入区委深改委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并作出专项部署,实现人民民主在开发区有效覆盖。

法治+制度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双保障”

在现代政治中,民主与法治总是相伴相生。全过程民主要求民主的所有环节一个都不能少,这意味着法治要不断优化保障,也意味着制度要不断趋向完善。

法治贯穿民主全程。吴中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守法治思维,让法治体现在履职行权的各方面、全过程。为切实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创设了“每月学法”制度,结合每月的重点监督议题举办相关学法讲座,至今已组织学习了40余部法律法规。在开展执法检查时,常委会从规范流程入手,坚持学法先行,把法律条文细化成可检查的具体事项,从中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并督促整改、强化结果运用,使法治权威贯穿民主监督始终。

制度赋能民主闭环。本届以来,吴中区人大常委会在传承历届人大优秀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完善了28项制度,做到了议事有规则、工作有规矩、民主有规范。在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方面,经过多年努力,票决制在吴中区、镇和街道全覆盖,实现了民生实事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转变。同时,根据代表的知识背景和职业技能,进行“专业编组”,推进专业化分类监督,并在次年初由全体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实现民事民定、民事民督、民事民评的闭环管理。始终坚持为民代言、为民担当,区人大常委会常态化开展专题询问,将其与常委会审议、执法检查等叠加运用,并将这一监督方式向镇、街道和开发区延伸,还通过专题“再”问的系统回头看跟进专题询问问题的落实解决。

代表+群众

激活全过程人民民主“双主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民主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在民主制度的实际运行中,既要发挥人大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也要发挥人民群众在民主参与中的主体作用。

落实实质性参与。完整的参与实践,要让代表和群众真实、有效地参与到民主实践中。吴中区人大常委会探索打造工作评议“升级版”,将区政府全体组成部门纳入每年的评议名单,将办理议案建议、主动接受监督、在人民群众中的口碑情况等均纳入考核内容,强化民主参与,通过调研、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向代表、群众、企业界人士、服务对象等征求意见,形成问题清单,有的放矢提出具体意见。为通过民主监督强化民意落实,区人大常委会探索专题性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设“专场”一事一议,推动解决“专项”难题。此外,在区委、政府重大决策前注重收集代表意见,如广泛组织代表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活动,区政府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征求代表意见,资规等政府部门在一些政策出台前召开听证会听取代表建议,让代表真正参与到“民主决策”这一全过程民主的核心环节。

落实全过程参与。全过程民主意味着民主程序上不断链,民主时间上不间歇。在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立法实践中,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代表和群众的作用,从法规草案的起草,到历次修改、完善,深化全程参与,让基层诉求完整写入立法进程。《条例》出台后,区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推进苏州市太湖生态岛建设的决定》,将党的部署和立法的精神转化为群众的共同意志,发动代表参与法规政策的宣传贯彻,为推进太湖生态岛建设汇聚合力、积蓄后劲。

线上+线下

畅通全过程人民民主“双渠道”

程序上的全民参与,指向时间上的全时参与。信息技术与全民、全过程、全时段具有内在的契合性。畅通线上、线下渠道,是确保人民尽可能参与到政治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关键手段。

信息化保障民主全时段。吴中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互联网+”赋能全时监督,区人大启用“吴中人大”代表履职APP,镇人大启用人大代表履职微信小程序,建强代表履职平台,让代表建议、民主监督实现即时化;建成和运行预算联网监督平台,落实预算的全过程实时监督,守好人民“钱袋子”。

立体化保障民主全方位。全过程民主不仅体现为点状创新,更体现为面上创优。吴中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常态化“巡河问水”、省市区镇四级1111名代表评营商等活动,引导代表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全方位投身吴中改革发展大局。在代表评营商活动中,通过线上问卷与线下调研相结合、代表进网格与结对进企业相结合,广泛聚合不同意志,找到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促进全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从纵向看,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种动态的、延展的、不断创新完善的民主。吴中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探索、不断深化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为丰富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与时代价值作出应有贡献。(作者系苏州市吴中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炳华)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