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栏目信息搜索

• 理论前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正文
提写代表建议的“三忌三宜
发布时间:2021-09-02     阅读次数:84956     作者:人民与权力杂志
0

一忌临渴掘井,宜未雨绸缪。县乡人大代表,是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一届下来,没有一点建议“说不过去”,也“不好意思”。但是少数人大代表因忙于工作,平时走访联系选民不多,对社情民意知之甚少,对选民诉求不甚了解,导致往往只能凭自己的感觉和概念写一些提议。撰写建议,看似小事,实则关乎人大代表的素质和态度,不可小觑。要写好代表建议,必须在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前,做足功课:第一步,走进选区,联系选民,搞好调查研究,广泛收集民意,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第二步,进行认真梳理、筛选、提炼,并在会前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专用纸》的格式或模板,撰写好,核实好,打印好,既有纸质稿,也有电子稿,做到有备无患,胸有成竹。

二忌道听途说,宜严谨慎微。少数人大代表出于对社情民意的关注,听到一些群众的随意议论,便信以为真,落笔下文。其实不然,有的实为子虚乌有,夸大事实;有的则是故意中伤,捕风捉影;有的仅是一孔之见,一知半解;有的更是自以为是,闭门造车。以此一旦形成建议,轻则浪费资源,重则产生不良效应。因此,对待这些问题要慎之又慎。这就需要人大代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使命责任,明确是非曲直。即便群众的意见有一定道理,因所处层面、所站角度的不同,也会有不同的结论。人大代表需要去伪存真,辨伪去妄作出准确判断。对一些人大代表共同关注的涉及经济社会全局性的问题,代表可以联名提出,作为联名建议或集体建议,以引起关注和重视,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忌坐井观天,宜胸怀大局。有少数人大代表只考虑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或个人的利益,看问题狭隘,目光短浅,带有本位观念和私心杂念。有的是一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有的还把人民来信、民事纠纷等问题看作建议对待……人大代表要树立“为民履职,替民代言”的理念,在撰写建议时,应出于公心,重于民意,站在全局大局和维护群众利益的高度看问题、写建议。这样的建议,才能有质量有分量,才会受到承办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才能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人大代表也会更受到人们的尊敬。 (作者  吴国良)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