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栏目信息搜索

• 他山之石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杭州市富阳区人大“三级述法”机制出成效
发布时间:2021-08-19     阅读次数:129312     作者:杭州市富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0

近年来,富阳区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构建区、乡镇、村(社)“三级述法”机制,为新发展阶段人大推进法治浙江建设贡献了丰富的“富阳素材”。2020年,富阳区荣获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成功创建法治浙江建设示范区,法治浙江建设社会满意度蝉联全市第一,位居全省第四。

一、生动践行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区人大常委会以“三级述法”为重要载体,督促政府全方位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新任务新要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落实、可感可知。2020年,在优化政府服务上,全区完成政务服务2.0省级试点,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率、群众企业办事满意率分别达到83.4%和98.6%;在政务公开上,全区各级行政机关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8018条,同比增长20.6%;在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上,镇街法律顾问共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680个,为聘任单位提供有效法律意见355条。

二、有效汇聚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合力。区人大常委会将健全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等列入“三级述法”主要内容,凝聚起了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强大合力。2020年,全区行政复议发案量94件,同比下降20.34%;新发行政诉讼案件111件,发案量同比下降14.62%;行政争议调解成功率达92.31%;建成1个区级法治文化公园和6个村级普法实体阵地,制度建设和实体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三、精准优化了履职转型路径方法。区人大常委会以“三级述法”为创新驱动,牢牢抓住数字化改革制胜关键,运用“全程现场直播+线上问卷调查”形式,实现“云端述法”。法治满意度测评结果在“富阳发布”、《富阳日报》等线上线下媒体进行“分色晾晒”,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知晓率、满意率,强化人大对政府职能部门履职监督,倒逼责任落实。

四、全面延伸了人大代表履职广度。“三级述法”机制推行后,代表们在区、乡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以及述法现场会上,全方位、多角度掌握法治政府推进情况,全面延伸了人大代表履职广度。审议报告、问卷调查、互动测评作为“三级述法”机制的“监督触角”,赋予了代表丰富的履职手段与路径,更好地体现“民意分量”和“民主活力”,对代表依法履行监督职能起到较好的促进和提升作用。

 

 

富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陆一萍 刘哲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