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发布

  • 决议决定
  • 审议意见
  • 人事任免
  • 人大公告
栏目信息搜索

• 审议意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发布 > 审议意见 > 正文
关于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1-09-16     阅读次数:75953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0

(2021年9月9日瑞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84主任会议通过)

                    

瑞安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内司工委的调研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市人民法院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行政审判职责,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推动依法行政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对照新时期人民群众对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新期盼,在行政审判质效、行政非诉执行、队伍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行政审判监督,提高审判质效。坚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司法为民宗旨相统一,加大公民诉权保护,切实加强司法权对行政权的监督引领作用。综合运用司法审查白皮书、联席会议、司法建议、联合培训等有效措施,进一步探索服务发展大局的办法和思路,既要助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中行政争议化解,为重点工作推进、重点项目落地保驾护航,又要坚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法律底线。

二、强化行政非诉执行,维护法制权威。要严格按照法定期限对非诉行政案件做出裁定,建立健全非诉行政案件执行工作机制,畅通沟通协作渠道,实现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信息互联互通。协助行政机关对复杂、重大疑难非诉行政案件进行深入研讨、重点攻关,合力解决裁执分离机制中的盲点和堵点问题。

三、强化审判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要在现有司法资源基础上科学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对行政审判工作的力量配备和资源倾斜,不断强化实务培训工作,提升行政审判能力和水平,确保打造一支专业、高效的行政审判队伍。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