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窗

  • 代表活动
  • 代表声音
  • 代表风采
栏目信息搜索

• 代表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一位醉心于务实规划的知性女性——记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瑞安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吴伟红
发布时间:2021-12-23     阅读次数:48476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0

    吴伟红,女,高级规划师兼高级建筑师,浙江瑞安人。现任瑞安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历任瑞安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温州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现任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温州市人大城建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瑞安市九三城建支社主委。

 

温文尔雅是她给人的第一形象,与她办公室的氛围格格不入。简陋的办公室里堆满了各种图纸、资料和书籍。她仿佛看出了我的惊异,笑着说:“我的工作是规划设计和图纸审核,这些宝贝已陪我30多年了。”采访中,她侃侃而谈,宁静、柔和,让人感觉轻松、安详。你无法想象,她就是人们眼中的“拼命三郎”,为城乡规划的务实性,常常忙得不分日夜;在人大履职时,为民生问题大胆直言,她不怕得罪人。

她就是温州市人大代表、瑞安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吴伟红。

 

人生,因学习而充实灵动

吴伟红自1988年进入瑞安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一直从事城乡规划与建筑设计。三十多年了,她把自己的青春和大部分精力都倾注在这个心爱的事业上。有人说,瑞安城乡的大部分规划项目,不是她设计的,就是经过她的手审核的。这话一点不假,可以说她是我们城乡建设的设计师与策划师。

三十多年前,规划院还是一个不起眼的规划设计室,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成长为具备多项专业资质,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一批理念先进、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骨干的甲级规划设计单位。她是与规划院共同成长的老员工。可是,谁能想到她当初是非科班出身高中毕业后去上班的临时工。她从制图员起步到设计人员、项目负责人、规划设计上最权威的总工,直至今日成为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分管业务副院长,一步一个脚印,她不断在成长。

“没有什么捷径,我只是觉得能有幸地成为这个团队一员,庆幸选择了规划设计这个专业,更庆幸处于一个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使自己有机会得以锻炼和发展。”面对笔者的追问,她淡淡的一笑,话语中充满了感恩。

一个小时的采访很快过去。在行云流水般的诉说中,不时有专业的词语和数据蹦出,我感慨她的职业能力和严谨的思维,或许这是她长期工作形成的,但更关键的,她是一个学习型的知性女性!

说起学习,她有很多感慨,她深深感到,城乡规划是门综合学科,必须不断提高,与社会发展经济与时俱进,不能停留原地。从专业技术的零基础到现在的技术骨干,她一直在学习,去浙大学习计算机制图、去同济大学学习建筑设计、去华中科技大学学习工程管理、去清华大学进修规划经济,学习给了她很大的帮助。确实,每一位带过她的老师都这样评价她:“悟性高,学得快。”“善于思考,带着问题去学习。”殊不知,背后的她是如何用心去学习的啊。这种学习模式伴随着她整个工作生涯,她和她的家庭该付出了多少汗水和奉献!

她是一位老人大代表。历经三届,15年履职的经历,是她十分珍惜的人生历程。履职期间,她结合工作实际,始终以“维护社会公平、保障公众利益”为己任,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就社会热点问题和城建规划专题向大会提出了不少建议;同时,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会议、视察、执法检查、调研、评议等活动。她感言,每一次调研,每一次发言,每一个建议的背后都是一次次的学习机会。

 

梦想,在务实中展翅飞翔

在常人看来,规划是个高大上的事物,感觉让人高不可攀遥不可及。但她认识到图纸无论是多么漂亮的设计,落实不了就是空话。只有结合当地实际、社会经济实力、城市发展需求的务实规划,才能够满足广大老百姓的需求,维护公共利益,能够落地的规划是才是最好的规划。

“改善民生,服务百姓!”这种务实的理念是吴伟红一直都在追求的梦想。这种梦想在她担任人大代表后益发强烈。不论是在政府着手规划设计的重大项目,还是旧城改造、旧村改造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建设上,她都坚持民生第一、质量优先,从自己城市规划设计的专业角度,一丝不苟,认真把关。而且,规划设计、前期策划、技术把控中,她都积极参与,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吴伟红相继担任两届温州市人大代表,同时是温州市人大城建委员会委员。在温州市十三届人大会议上,她就温瑞平原一体化、城市交通、历史建筑保护等问题,领衔提出《关于开展温州龙丽温-乐永青高速联络线前期研究的建议》《关于同步启动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二期工程的建议》《关于要求设置沿海高铁瑞安江北站的建议》《关于加快温瑞大道快速路建设的建议》等8件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相关工作正在逐步推进。同时,就社会热点问题、城市建设中突出矛盾,她多次参加温州电视台《人民问政》栏目,作为问政嘉宾,反映百姓意愿,表达个人观点,提出解决方案。

花园新村是她独立完成的第一个项目,她结合瑞安市民居住习惯和生活需求,率先在小城采用城市居住小区的概念,设计了中心绿地,是瑞安市最早的一个住宅小区,花园新村的建设获得了“浙江省示范小区”荣誉。2000年,在仙降翁垟村旧村改造规划中,她首次在农村推出水平式住宅建设,打破了以往落地房的模式,获得了浙江省优秀规划项目评选二等奖,这是瑞安市规划设计院获得的第一个省级奖项。

一直以来,集云山被称为瑞安的城市后花园,紧邻瑞安主城区,是市民郊游、踏青的理想场所。吴伟红对集云山的开发和建设情有独钟。她曾对建设涉及村民土地的问题,与留守村民多次沟通。她多次参加市政府组织的集云山建设规划会议,提出不少专业的建议。她认为瓶颈问题是山民的土地流转问题。2016年由她主笔的《重塑集云山水打造城市后花园》作为集体提案在政协会议上发言。她很欣慰,去年市人大、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将集云山生态公园建设作为全市“一号工程”,定期研究,密切配合,狠抓落实,各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效。

 

民生,在履职中风生水起

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涉及每家每户的切身利益。15年来,她深度参与、重点关注。从政府部门决策到镇、村的规划设计,到现场施工,她出谋划策,筛选问题、提出解决办法。2009年她主笔的《关于完善城中村改造配套政策的建议》,根据旧村改造遇到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调整修改建议,被市政府采纳,并获得优秀建议。

2019年,温州市政府提出“以全域统筹推进大都市建设,加快构建‘一主两副三轴四带’空间结构,推动温州平原一体化的温州大都市建设”行动计划。她因势利导,在当年温州市人代会上提出《关于要求将温瑞塘河全线纳入“两线三片”建设工程的建议》。她指出,温瑞塘河不仅是温州人民的“母亲河”,也是温州大都市区中连接各区的重要纽带,温瑞塘河是不可分割的。她呼吁,重视塘河文化的建设,重视九里汇历史街区传统和风貌的保护。

瑞安莘塍的九里汇是温瑞塘河一颗耀眼的明珠。九里汇,因众多水系由街旁的伍公河而汇入飞云江入海而得名。这里不仅拥有120年的历史,更创下莘塍建镇以来无数个第一:第一个门牌号,第一条水泥路,第一条自来水管,第一座居民区.....历史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2007年,该街区发生火灾后,群众强烈要求旧城改造。但事与愿违,因客观条件影响,改造实施阻力重重。她是最早参与改造规划的人。她结合改造规划,反复征求群众意见,科学论证,提出了多层次的修改方案。特别是保留历史街区风貌,对历史文物进行保护。同时,在市人代会上,她提出的《关于城中村改造中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工作的建议》,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不少专业人士认为,该建议在今后城市改造中有现实意义。城市建设必需科学布局,许多老建筑是这座城市给我们留下的重要历史记忆,才使我们感受到乡愁。

2020年3月,吴伟红提出了九里汇传统街区保护的“微整改”规划思路,建议采取危房落架大修、立面整改融合、抢救性保护修缮等建设方式,“原汁原味”地提升街区人居环境。为了保障该规划项目的顺利实施,她带领设计团队,直接入驻改造小区。从设计协调、施工管理、政策处理,她都亲历亲为。特别是开始实施时,住户十分抵触,认为这种改造方式得不到旧城改造的利益,更认为老街的老屋毫无保留价值。于是她就主动到现场与居委会干部、居民进行沟通,讲解规划理念、灌输保护意义、引导商业模式、解除后顾之忧。他们走西家、跑东家,苦口婆心,十分辛苦。她感慨,“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几乎每一栋房屋都存在邻里纠纷,或产权分割纠纷,或出入门地争议、或屋檐滴水渗漏、或房屋测量误差,纠纷未解决,住户就不让开工,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那些日子,她成了当地居民的“闲事婆”,倾听住户诉求,解决邻里纠纷,也赢得了住户的信任。目前,3幢落架大修的房屋已竣工,古色古香的建筑造型与塘河风光融合,群众好评如潮。现在,不少居民都主动要求“微整改”,争着要求早日开工。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统计,我市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条件(即2000年之前建成的,围合形小区)的约有37个,但一年来,真正能开工改造的却廖寥无几,且阻力重重。吴伟红通过走访、实地查看,与居住户沟通,发现了不少问题,立刻提出整改意见。她认为改造项目分类不合理,居民出资比例不科学必须结合群众需求进行调整。对于基础设施、涉及安全的项目,应该由政府全资投入;而涉及美化、改善生活的项目,政府和群众合理承担。她的建议得到政府部门的好评,在即将的开展小区改造中将发挥作用。

采访结束时,吴伟红特地带我来到集云山建设规划图前。她深情地介绍着各个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从建设预算到开工时间、规模及发挥作用,如数家珍。我知道,图纸上每一个标识和符号,都凝结着她的智慧和汗水。她高兴地说,作为一名规划设计师,能看到自己设计的规划项目得到实施,得到百姓支持,得到社会认可,这是多么欣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结合自己的工作特点和专业特长,为民发声,为民排忧,作为“上令下达、下求上传”的桥梁,让专业知识与人大履职有机结合,在工作与履职中得以锻炼和发展,这是何等荣幸!

 

 

陈振清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