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栏目信息搜索

• 理论前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正文
人大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
发布时间:2021-12-30     阅读次数:92706     作者:人民与权力杂志
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在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时,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决议》指出:“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就永远不会得逞。”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党对国家和社会事务领导的政权组织形式。人民通过民主选举选出各级人大代表,由他们组成各级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决定全国和各级地方一切重大事务。坚持人民至上,这是人大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属。作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落实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把保障和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聚焦“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推动打造改革创新先行区、产业集聚新高地、宜居宜业新城区、乡村振兴样板田,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责任,推动教育更高水平优质均衡、医疗卫生更高质量有效便捷、文化体育更加丰富多彩、社会保障更加安全可靠,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第一目标,主动协助党委推进基层治理,做好矛盾纠纷化解、信访案件调处等工作,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理性地表达意愿和诉求,促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坚持“受人民委托、替人民掌权、为人民代言”。要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把密切与代表和选民的联系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更为广泛听取民声,更为精准了解民情,更为科学集中民智,使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更加广泛的民意基础上。要正确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关系,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及时把党的主张和意图变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一府一委两院”的权力得到正确有效行使。要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审议权、询问权、质询权,踊跃发表意见,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反映民意,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使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更加科学民主、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坚持人民至上就是尊重代表地位、发挥代表作用、保障代表权利。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要把代表工作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贯穿于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遵循和把握代表工作规律,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要创新代表工作方式,健全代表工作机制,丰富代表活动,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成效。要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全力支持和服务代表依法履职。

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提升为民服务本领、厚植为民服务情怀、坚守清廉为民底线。要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自觉对表对标“两个机关”要求,切实提高依法履职、服务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坚持实事求是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紧密结合和统一起来,把对上级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紧密结合和统一起来,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田宝武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