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镇街动态
栏目信息搜索

• 镇街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 正文
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应 塘下镇人大“线上+线下”履职效率更高了
发布时间:2022-01-10     阅读次数:2819     作者:塘下镇人大
0

近日,塘下镇人大代表钱荣华在“人大代表微信工作群”内发布了一则消息,称位于凰湾村颖新大街与凰湾大桥交叉口处的枫华公寓边有井盖破损,严重影响过往车辆、行人出行,希望有关部门及时修理,并附上定位地址。随后,“群管家”叶进茜迅速联系镇相关部门反映情况。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着手解决问题,并通过“群主”及时反馈问题整改进展并发至群内。

人大代表线上反映问题,“群管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线下解决立即反馈,这样高效的民生问题解决模式,得益于塘下镇人大搭起的线上“民情通道”,使大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烦心琐事”得到解决,不仅提升人大代表履职尽责能力,更极大提高了监督实效。


群管家”上线  “民生小事”件件有回应

滴滴——”塘下镇人大办公室主任叶进茜的手机响了起来,她熟练地接待起了“人大代表微信工作群”内人大代表反映的问题,并及时将相关问题与职能部门对接,再将进展反馈给人大代表。

介绍一下,这是我的新身份——‘群管家’。”叶进茜笑着说。据悉,“人大代表微信工作群”于2016年12月建立,共有群成员156人,其中市、镇级人大代表148名,最早主要用于传达会议信息及其他宣传工作。如何让工作群发挥更大的作用?作为“群主”,叶进茜下决心维护好这一微信工作群,让它“大有作为”。

对于群众而言,政府为民办实事做得好不好,就是看家门口的小事解决得怎么样。”叶进茜介绍,她每个工作日都要在“线上”接待来自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反映的各类大大小小的问题,成了名副其实的“管家”。这些问题都是来自群众身边的小事,是人大代表在走访各自选区,或与群众“拉家常”中倾听到的民声、了解到的民情。他们通过“随手拍”的形式将问题记录下来,发送至微信工作群,并交由“群管家”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督促其对问题进行整改。

上午7时48分,塘下镇人大代表黄小炜在群内反映问题:“每逢下雨天,韩田小学门口就有大量积水,学生上下学极为不便,希望有关部门及时整改”;8时04分,“群管家”叶进茜回复:“收到,处理完反馈”;10时23分,“群管家”给予反馈:“塘下新区建设管理局收到代表建议后,即派施工单位前往排查,排查发现,韩田小学该段地处低洼地带,路面没有雨水篦子,需要改造处理,最近几天将安排落实,请代表跟踪”;第二天上午,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开挖路面,并安装雨水篦子,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叶进茜告诉记者,比起以往代表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模式,如今这样“‘线上’反映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线下’迅速解决”的模式更为高效,也使得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督促相关问题及早得到解决,确保“民生小事”件件有回应。

电表箱损坏、窨井盖破损、车辆违规停放……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关系着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塘下镇人大也将这些民生小事放在了心头,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2021年,累计收集各类民生问题81件,目前已解决68件,正在处理5件,不能处理的8件已及时反馈。

 

精准监督  代表建议事事有着落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塘下镇人大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民生服务,聚合代表力量,认真依法履职,奋力推进塘下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打造“智造商都·共富塘下”贡献人大力量。

2020年11月,塘下镇率全市之先就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召开人大代表问政会。6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和5个科室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锋”,代表们抛出一个个群众关注的“麻辣”问题,相关负责人直面回答,共同聚焦美丽城镇建设。同年12月31日,该镇人大开展问政会“回头看”活动,许多问题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解决,尤其是问政会上群众颇为关注的凤渎河南岸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据了解,凤渎河下游南岸“脏乱差”严重,与北岸整洁优美的环境形成了鲜明对比,不仅影响城镇面貌,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由于种种原因,该处违章建筑于2017年被拆除后未得到及时整治。镇人大高度重视,通过深入走访、专题调研、综合分析,以及在人大代表的跟踪督促下,相关职能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目前该项目已进场施工。

凤渎河南岸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这一民生事项的落细落实,是塘下镇人大以实际行动助推民生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21年,该镇人大牢牢把握监督工作的温度、深度、力度,配合镇委镇政府,在新冠疫苗接种、全域美环境综合整治,瑞安大道塘梅公路至振兴路段建设工程、104国道瑞安罗凤至塘下段改建工程等重大项目攻坚等方面贡献人大力量。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代表履行职务的平台、联系群众的桥梁、服务群众的窗口,更是人大信息来源的主要渠道之一。2021年,塘下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共有113名代表进站接待,收集各类民生问题125件,其中94个问题已经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同时,塘下镇人大在全面加强联络站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大力督促各代表联络站有效开展活动,让代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从而更广泛地搜集民意、传递民情。

 

 

瑞安日报社  吴戌慧

塘下镇人大  叶进茜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