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栏目信息搜索

• 理论前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正文
强化人大经济工作监督 大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18     阅读次数:85284     作者:人民与权力杂志
0

2021年12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对经济工作监督的指导思想、监督内容、监督重点、工作机制等方面,都作了明确的规定,细化、强化了人大对经济工作监督的职责。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从事经济工作监督的同志必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实效,推动“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落地见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经济监督要体现政治性。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因此,在人大对经济工作监督中,要始终把提高政治站位作为根本遵循,强化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地方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动人大“四个机关”建设落地见效。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经济工作监督各方面全过程,及时将重大监督事项和监督方式向党委报告,把党委的决策部署依法转化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行动,与党委同心同向、合力合拍,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经济监督要体现法治性。立法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主业主责,在经济立法中,要强化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增强经济立法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注重发挥人大立法的主导性。紧扣立项、起草、审议、表决等立法关键环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形成立法合力,共同做好立法工作,摒弃利益纠葛,避免推诿扯皮,防止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法律化,切实做到标准不降低,底线不突破,真正实现以良法促发展,以好法保民生。注重经济立法的创制性。加强经济工作中各类新问题新情况的研究和分析,及时总结经济改革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以法规形式突破体制机制障碍,解决深层次矛盾和不足,确保制定出台的地方法规更加务实管用,更具生命力,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人民的监督。注重执法检查的导向性。把好执行监督关,加强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情况的监督,通过上下联动、暗访抽查等方式,提高执法检查的深度和广度,督促部门对照发现的问题进行靶向整治,推进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监督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经济监督要体现精准性。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工作监督必须贯彻落实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在服务发展大局中找准坐标、积极作为,做到依法正确有效监督。要围绕中心,把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人大经济工作监督的主方向,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做到抓大事、议大事、全力助推办大事,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紧扣计划和预算的编制与执行、数字经济发展、政府债务防控、国有资产监督等,强监督促落实。要破解难题,经济工作错综复杂、面广量大、发展迅猛。因此,地方人大经济工作监督要围绕本行政区域内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避免面面俱到、浅尝辄止,把经济工作监督的着力点放在补短板、强弱项上,如项目建设实效、行政审批改革、园区平台债务、屡审屡犯问题整改等“老大难”,确保把准脉搏、点准穴位,做到抓住难点、打通堵点、解决痛点、培育增长点,确保经济监督取得实效。要创新监督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人大经济工作监督的动力,通过调查研究、专题审议、执法检查、专项评议等多种监督方式,把握真抓的干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效体现人大监督刚性,以全过程人大监督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经济监督要体现人民性。“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大经济工作监督要做到听民声、察民情、集民智、惠民生,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避免表象式监督、选择式监督、逐利式监督等现象。人大代表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主体,他们工作在基层、战斗在一线,对经济发展状况最了解、困难最清楚、体会最深刻。要始终把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做好人大经济工作监督的基石,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创新人大代表参与经济监督的方式方式,主动邀请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一线的代表尤其是企业界代表参与,让人大代表全过程参加人大经济工作监督的各项活动,切实保障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让人大代表在履职中彰显人民至上的本质。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工作,认真督办经济类重点建议,确保代表满意、群众受益。注重激发经济战线上的人大代表履职热情,引导他们争当经济战线上的“实干家”“促进派”。

 

 

王龙 吴文斌 马平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