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栏目信息搜索

• 理论前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正文
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 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2-09-26     阅读次数:84754     作者:人民与权力杂志
0

    近年来,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坚持以高质量的党建为引领,不断探索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泉山样板”,有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落实。

 党建引领铸魂强根,以“四个第一”擦亮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底色。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夯实第一议题,带着使命和责任“学”。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主任会议的首要议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遵循第一原则,重大事项报请党委“定”。制定出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执行重要工作第一时间报告、重大事项第一时间请示、重大部署第一时间落实。今年以来,协助区委出台《关于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5项,贯彻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作出加强诉源治理工作、推动人大监督与纪委监委监督衔接贯通等决议决定9项,切实加强党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坚强领导。围绕第一要务,一切工作服务大局“干”。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到区重大项目、楼宇经济、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的全过程、各方面。聚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选题、实施、监督、评议等环节全面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落实第一责任,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抓”。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出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各委室主任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责任书》,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开展“四个一”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促进人大代表、机关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崇尚法纪、心理上敬畏法纪、履职中严守法纪,为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党建引领夯基筑台,以“四个更高”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部署要求,扎实筑牢基层实践基地,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生根。以更高要求开展一系列学习研讨。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市人大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区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研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泉山贯彻落实的工作方向、目标和措施。以更高质量起草一个实施意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代区委草拟了《关于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并以区委名义下发,明确提出15项具体任务,全力打造“民呼我应”全过程人民民主泉山创新实践品牌,创建一批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基地,打造一批各具特色代表工作平台,培树一批街道、社区人大工作特色品牌。以更高标准开好一个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会议,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重点围绕“五个环节”,全力深化保障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的“泉山实践”、全力打造保障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协商的“泉山亮点”、全力培树保障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的“泉山品牌”、全力彰显保障人民依法实行民主管理的“泉山特色”、全力争做保障人民依法实行民主监督的“泉山示范”。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带队,对包挂街道全面督导,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确保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更高频次开展一系列专题讲座。年初制定《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人大微讲堂”活动的通知》,每月组织一次“人大微讲堂”活动,邀请省、市人大领导和专家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路径进行授课交流,借鉴各地人大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典型经验做法,探讨如何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交流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意见建议,通过活动,使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在学习交流中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开拓视野格局。


 党建引领提质增效,以“四个创新”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路径。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坚持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更为有效的实现方式。创新工作格局,拓展和丰富实践空间。通过媒体面向社会公开招标人大理论研究课题11个主题56项,有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与强化基层治理有效结合起来。针对全区12个街道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打造“一街道一亮点”特色品牌。区人大机关结合专业特点,打造“一委室一创新”亮点工程,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创新工作格局。创新探索泉山经济开发区人大工作建设和研究,建立“议事代表会议制度”,加强与群众沟通、接受群众监督。创新决定机制,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坚持党委决策与人大决定有机统一,年初出台《中共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议事规则》,修订《区人大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重大事项决议决定的始终,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等全局性、长远性问题,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及时将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创新监督工作方法,提升监督刚性和实效。首次听取和审议区监委《关于开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实现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全覆盖。在全市率先推动人大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衔接贯通,出台《泉山区人大监督与区纪委监委监督衔接贯通协调办法》。创新实践工作平台,提升代表履职质效。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站、联系点,搭建和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打造“1+12+N”代表履职网格。推进“数字人大”建设。依托平台开展“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月”等各类活动315次,收集意见建议1027条,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769个,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党建引领强基固本,以“四个聚焦”夯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组织保障。研究出台《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泉’心向党履职为民”党建活动实施方案》,坚持以“‘泉’心向党、履职为民”党建品牌为抓手,着力提升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实践中全面提升、争先进位、争创一流。聚焦政治标准,强化政治功能。严格落实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采取常委会领导轮流主持、上党课,各委室主任、专职常委轮流作主题发言等方式,引导人大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持续提高人大队伍、人大代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能力标准,提高队伍素质。全面优化常委会组成人员结构、机关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常委会机关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加大干部横向交流力度。举办干部能力提升和履职培训班5次、研讨交流会7次、学法讲座2次等,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和“两述一评一考”工作机制,推动人大代表专于履职、善于监督、敢于监督。聚焦质量标准,提升履职成效。按照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制定一个方案、主攻一个方向、打响一个品牌”的工作要求,推动人大工作出新出彩。今年在全市率先出台人大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衔接办法,在先行先试的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办法实施以来,按照程序相互移交重点监督事项5项。聚焦作风标准,树立良好形象。坚持把改作风、树新风作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切入点,开展全区人大系统“喜迎‘二十大’,争第一、创唯一、建新功”主题实践活动,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把全区人大系统党员干部、党员代表的精气神提起来、干劲鼓起来、形象树起来,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陆文伟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