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栏目信息搜索

• 理论前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正文
做胸怀“国之大者”的人大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3     阅读次数:80428     作者:人民与权力杂志
0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国之大者”,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充分理解和把握“国之大者”,落实和践行“国之大者”是新时期每一位人大工作者的“必修课”。


增强政治意识,将“国之大者”融入信仰之基。增强政治意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切实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政治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新时期人大各项工作始终沿着党中央确定的方向阔步前进。提高政治判断力,就要善于在复杂形势中把握正确政治立场,使人大工作不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领悟力,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中央各项指示精神学深悟透,了然于胸;提高政治执行力,就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使新时期的人大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人大系统落地生根,努力创造更多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的工作成果。


增强大局意识,将“国之大者”融入实践之行。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只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去衡量,才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立足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基层人大工作更要站位全局、更好凝心聚力。切实找准人大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位置,以法定职能服务于中心工作,切实做到在思想上与县委同心、目标上与县委同向、行动上与县委同步,把服务好县委总体部署和中心工作放在人大工作的首要位置,保证县委决策的贯彻实施,促进政府工作顺利推进。正确处理人大本职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的关系,始终做到精神保持“一线”状态,工作坚持“一线”标准,实践发挥“一线”作用,积极推动以项目建设为统领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过人大特定的工作方式,聚民智、凝民心、抓监督、促落实,在助推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环境、发展短板等方面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


增强群众意识,将“国之大者”融入为民之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组织形式。人大工作者必须把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奋斗作为“国之大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站稳人民立场,着眼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以全过程督办政府民生实事为抓手,积极推进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安全保障等问题解决,书写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如东篇章。正确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做到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增强责任意识,将“国之大者”融入奋斗之力。把“国之大者”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必须有责任担当。严格使用监督权,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提升监督实效。综合运用听取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视察、专题询问等手段,督促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瓶颈问题。科学使用决策权,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不断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提高讨论重大事项的水平,善于把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确保作出的决议决定更加符合党委要求、发展实际和人民意愿。依法使用任免权,正确处理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的关系,不断提高人大对干部进行选举任免的公信力。要围绕“‘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目标要求,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锻造勠力同心合力干的政治品格,激发不负韶华埋头干的行动自觉,营造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浓厚氛围。



陈昌龙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