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栏目信息搜索

• 理论前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正文
两官”监督的盱眙实践
发布时间:2022-09-22     阅读次数:63927     作者:人民与权力杂志
0

    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法官和检察官是司法公正的捍卫者,如何监督“两官”实现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盱眙人大进行有效探索,通过做到任前任中任后监督全流程、全覆盖,盱眙“两官”的精气神、向上力和正能量得到全面提升。



“两官”人事任命不走程序

 把好提名“审核关”。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程序的意见》,规定“两院”须在常委会会议召开前一个月主动向常委会报告人事任命请求,由常委会委托相关工委围绕院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开展情况、考察材料真实性、任职资格证明、社会评议意见等,采用案卷查阅和调研走访相结合的方法详细了解和审核,审核结果向主任会议报告。


“两官”述职评议不走形式

 述什么、怎么述,工作实绩“亮一亮”。牢牢把握查找不足、解决问题、维护公正是“两官”评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关键环节,在撰写述职报告阶段,既在大的方向上明确告知评议对象,述成绩要简要,谈问题要深刻;又在具体内容上要求评议对象重点突出贯彻执行宪法和法律法规、执行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接受人大监督、公正司法、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尤其是承办案件的审理质量和社会效果等方面情况。安排部分法官、检察官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述职评议,邀请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两院”领导列席会议,评议结果向市“两院”报告;委托相关工委对部分评议对象开展述职评议,进行满意度测评,评议结果分别向常委会会议和市“两院”报告。


 评什么、怎么评,红脸出汗“比一比”。为确保“把准脉”“画准像”,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履职初评小组,采取“两走两评”的方式开展初评。“两走”就是走出去发现问题,走进来核对问题。履职初评小组深入关联单位、律所等,听取相关人员对评议对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两评”就是评成绩要简要,评问题要深刻,真正做到“述”“问”“评”“测”环环相扣。


 改什么、怎么改,整改成效“摆一摆”。述职评议会议后,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三项举措持续跟进问题整改。制发评议意见。综合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意见以及前期摸排出的问题,综合形成评议意见,为评议对象落实整改明确方向。全程监督整改。评议对象围绕“整改的长效”和“长效地整改”,根据评议意见以及自身报告中查出的问题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经履职初评小组审核通过后,报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开展质效评估。两个月后,由评议对象向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或主任会议报告整改情况,由常委会会议或主任会议根据各履职初评小组关于评议对象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和实际成效的报告,对评议对象整改质效进行逐个评估,讨论评议对象整改是否到位。


“两官”日常监督不走过场

 组织代表旁听评议法院庭审,强化对法官的日常监督。具体来说即做到四个全覆盖、四个相结合。组织旁听庭审做到四个全覆盖:人员全覆盖。确保届内五级人大代表全部能参加一次法院庭审活动。内容全覆盖。届内法院各个法庭、各类案件、各名法官都要做到全覆盖。评议全覆盖。不光所有的庭审案件都要评议,还要细化评议内容,包括庭审程序、庭审驾驭能力、庭审形象、裁判结果等。跟踪监督全覆盖。法院要认真按照代表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报同级人大常委会,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的监督。筛选旁听评议案件做到四个相结合: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结合。选择的案件尽量多的贴近民生、贴近民意、贴近老百姓的痛点和难点,通过旁听评议庭审,监督同类案件的“公平正义”。与代表身份相结合。针对代表工作岗位的不同,组织企业家代表参加企业纠纷方面的案件庭审,农民代表参加农业纠纷方面的案件庭审,让他们通过庭审获得启发和帮助。与促进地方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始终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商环境打造、企业权益保障等选择案件,以此助力地方发展。与“以案释法”相结合。针对新颁布的法律、条例的宣传组织代表参加庭审。


深度监督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强化对检察官的日常监督。出台人大代表深度监督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工作方案,让人大代表近距离深层次了解检察官司法办案的流程、方式和审查认定案件的标准,促进检察官努力追求司法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案件的选择上,非法律禁止的均在选择范围,既要实现对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深度监督的全覆盖,也要做到所选案件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一定争议、涉及民生民利、展现公诉追诉犯罪职能和体现法律监督属性。在监督的方式上,既可以全面听取个案汇报,也可以结合法院庭审,了解案件庭审情况和庭审中公诉人的表现,还可以参加公开审查听证会,并对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情况开展评议。在结果的运用上,不是一听了之、一评了之,运用好代表的评议意见,正确的意见要及时采纳,与检察人员绩效考核、晋级晋升、评先评优想结合,并通过适当的方式向代表反馈。


开展对法官和检察官的有效监督,盱眙人大始终在路上。接下来,县人大常委会将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权力,叠加行权、综合发力,真正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



林 波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