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栏目信息搜索

• 理论前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正文
加强区镇人大联动 形成1+1>2工作合力
发布时间:2022-09-08     阅读次数:50011     作者:人民与权力杂志
0

整合好区镇两级人大力量,攥指成拳凝聚合力,形成人大工作“一盘棋”,是新时代人大工作守正创新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

近期,苏州市吴江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带队赴盛泽镇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活动。围绕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将专题听取审议报告、部门工作评议、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代表建议督办四项人大监督工作融合贯通,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发挥“组合拳”叠加效应。吴江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主任接待代表日制度,将接待场所主动下移至乡镇,形成区镇两级人大联动工作机制,取得1+1>2的成效。

在审议专项工作上,形成区人大面上发力和镇人大点上发力的共进合力。今年5月吴江区人大常委会和盛泽镇人大都专题听取审议了关于贯彻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工作情况的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审议意见。工作进展情况是区镇两级人大监督回头看的重点,此次主任接待代表活动是“回头看”的一个重要契机。座谈会上,大家就引进第三方资源开展多样化、个性化的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家庭教育促进法如何真正落地和整合资源加强学生的心理辅导等方面形成共识,并分别从区镇、学校、社区和家庭的层面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两级人大专题审议和督促整改落实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在部门工作评议上,形成区人大发声和镇人大发声的共鸣合力。区教育局是今年吴江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的受评部门之一。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是工作评议的重点。参会的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和学校、学生家长代表结合盛泽镇教育发展的实际,提出学校应增加爱国主义教育和加强学生体能训练、大力发展集团化办学和优质教育群、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和切实减少进校园的各种活动和考核等具体建议,这些都是有价值的金点子。为此,区镇两级人大将积极采纳,并融入到今后的评议工作中去。

在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上,形成区人大工作方案和镇人大推进方案的共融合力。学校建设一直是民生实事项目的重点,但建多大规模的学校、学校建设过程中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土地指标和资金筹措有没有困难等等问题,基层最有发言权。为此大家展开分析,根据秋季学生入学的需要提出建设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并将相关问题的解决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从而很好地推动教育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设进度。

在代表建议督办上,形成区人大和镇人大联合督办的共振合力。区人大代表徐建华提出了“关于推动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五年职高教育,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建设能力的建议”。为了将这一建议落到实处,区镇两级人大创新工作方式,主动联系代表参会,征询代表意见。与代表共同探讨办理方案,就加快推进吴江丝绸中专易址新建、加大经费投入建立起更好的校企合作制度、加大与优质职教资源的合作和更好融通“五年制”中专转高职渠道等方面形成共识,从而进一步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强基固本提质效是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唯有不断创新人大监督模式,叠加监督组合拳方式,让区、镇人大这两个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最前沿阵地更好地联动起来,才能真正做到协同配合,精准发力,擦亮吴江教育新名片。


汤卫明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