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栏目信息搜索

• 理论前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正文
全过程人民民主引领南通人大工作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2-08-02     阅读次数:34692     作者:人民与权力杂志
0

近年来,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不断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形式和有效路径,充分发挥人大作为扩大人民政治参与、丰富人民民主生活的平台载体作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和理念进一步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生动的民主实践,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样板。


在守正创新中探索实现路径 发展“最广泛”的人民民主

南通人大在坚持人大制度的刚性要求框架内,总结实践经验,加强制度创新,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确保人大工作在作出决策、推动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厚实人大依法履职的民意基础。


一是坚持开门立法,凝聚基层民意“最大公约数”。南通人大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地方立法实践中,自获批地方立法权以来,不断完善公开、调研、座谈、咨询、评估、论证、听证等机制程序,从立法项目确定到法规草案起草,从草案审议到评估论证,从修改完善到表决通过,将公众参与融入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在全市确定1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推动联系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基层民主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意见》《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基层民主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在地方立法中充分发挥了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作用,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具体实现途径。


二是推行街道议政,打通政治参与“最后一公里”。2020年,全市开始推行街道选民代表议政制度,实现38个街道全覆盖,有效建立街道群众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的渠道,弥补了街道层级没有人大代表的不足,为街道工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搭建的平台,是新时期基层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是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现形式的生动实践。


三是加强民主决策,绘就保障民生“最美同心圆”。今年年初召开的南通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首次在市级层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市542名代表通过无计名投票方式,依法从23项民生实事中票决出20项民生实事项目。这些项目是市委、市政府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精心梳理出来,由政府反复论证、人大代表广泛征求基层群众意见后提交大会票决出来的,决定权真正掌握在代表和群众手里。此外,每年两次专题听取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并组织代表开展满意度测评,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不仅体现了程序民主,还体现了实质民主,确保了人民当家作主可知可感,实现了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


在顶真较真中维护人民利益 发展 “最真实”的人民民主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搞花架子不是真正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南通人大知责思为、尽责敢为,切实谋划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硬招、实招、关键招,以求真务实、顶真较真的作风,拓展主渠道功能,发挥主力军作用,让人大工作真正成为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载体。

一是立足全方位,建立监督工作闭环机制。为确保监督工作落到实处、不走过场,南通人大探索实施小切口介入、大纵深调研、全方位监督的工作机制,从常规方式到硬核举措,从事后跟进到全程参与,围绕一个议题真抓实干、真督实查,让人大的监督真正“长出牙齿”并“咬合有力”,着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环。今年,根据市委“作风建设提升年”部署要求,将社会普遍关注的“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列为重点监督议题,上半年对8个重点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执法、文明执法情况开展了视察调研和会议审议,并在全省率先作出关于全面提高行政机关执法能力和水平的决定,下半年还将对重点执法部门进行工作评议,开展询问和满意度测评,评议和测评结果将列入部门年终考核。在整个监督过程中,全程邀请代表参加调研、座谈、审议、评议、询问及满意度测评,加大民意表达的权重,让监督建立在号准群众脉搏、汲取群众智慧的基础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人大全流程全要素监督产生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着眼全覆盖,建立代表履职闭环机制。南通有9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他们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要力量。南通人大牢固树立保障代表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理念,不断创新代表履职方式,拓展代表履职途径,逐步建立起硬件标准化、活动常态化、联络信息化、履职专业化、评价精准化的代表履职闭环,保障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权力。探索和完善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题目选择、组织方式,围绕常委会审议议题和监督重点,常态化组织代表参加视察、调研、座谈、审议,确保代表对常委会工作全过程参与;做强实体“家”“站”,做优线上平台,定期开展代表联系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确保代表与群众保持全天候联系;完善代表履职管理机制,做到履职有清单、有记载、有评价,确保常委会对代表履职情况全方位把握。今年,市人大组织开展了“知民情、解民忧、聚民心、促民富”主题实践活动,全市五级人大代表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引导群众实现共同富裕,让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愿景在代表履职中得到最真实、最生动的体现。


三是把握全链条,建立建议办理闭环机制。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反映了群众诉求、代表了人民心声。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是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南通人大不断健全和完善代表建议收集提交、整理交办、重点督办机制,注重源头环节培训指导、办理环节跟踪协调、评价环节考核监督,积极推进建议办理情况公开,逐步建立起全链条工作闭环,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每年年初确定一定数量办理难度大、普惠性强的建议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相关委室具体跟踪督办。对“年年提、年年办”,以及跨年度办理的建议,进行“回头看”,倒逼建议办理到位,推动建议转化为人民群众可观可感的实际成果。


在联动发力中彰显制度功效 发展“最管用”的人民民主

南通人大充分认识到围绕“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开展工作是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的鲜明主题,充分认识到人大在推进改革发展中的助力作用、在增进人民福祉中的保障作用、在深化法治南通建设中的支撑作用,紧扣市委决策部署,科学统筹各方关系,攥指成拳、协同发力,在联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人大制度功效上作了一些探索和尝试。


一是整体联动服务中心大局。注重找准人大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位置,找准人大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的契合点,精准选题,充分吸纳人大代表、行业企业和基层群众等各方面意见建议,综合运用各种履职手段,推动政府部门协同落实重点工作任务。一直以来,市委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市人大连续七年开展“企业家日”系列活动,通过深入调研全面梳理涉企问题,通过召开企业家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座谈会,面对面对接、实打实交办,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推动一批来自基层代表和企业家的建议落地转化,为我市营商环境建设作出了人大贡献。今年,为策应市委对创新生态建设的新要求,市人大通过实地考察、座谈讨论、线上问卷、听取工作汇报等形式,全面调研了解全市创新生态建设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调研报告,并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了专题审议,出具了审议意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调研报告作出专门批示,市政府将人大建议内容梳理成4大类28项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和各级政府,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和基层单位的意见呼声得到重视和采纳,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义在人大履职中得以充分体现。


二是上下联动强化工作合力。不断深化上下级人大之间的联系互动,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发力的联动格局。对上方面,各工委和工作机构与省人大建立经常性的对口联系,定期报告工作、交流经验、接受指导,积极为上下级人大联合开展专题联动监督创造条件。对下方面,安排联动工作计划事先与县(区)人大通气,充分吸纳意见,开展具体工作邀请县(区)人大参与,密切衔接配合。近几年,全市各级人大围绕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法律法规,上下联动开展执法检查,依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良好生态环境。


三是区域联动发挥协同优势。随着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加速推进,长三角地区在经济发展、民生领域、城市建设等方面有很多相通、相似之处,相关领域的协作空间较大,南通人大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主动参与区域协同立法,支持启东、海门与崇明三地人大共同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先后举办代表联动视察、长江禁渔联动监督等活动,推动区域人大间信息共享、队伍共建、相互赋能、共同发展。


四是多方联动增强工作实效。南通人大不断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等多方监督力量的密切配合,力求通过优势互补,形成多种监督的叠加效应。在支持审计机关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基础上,不断扩大审计覆盖面,加大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国有资产、政府债务的审计,为人民群众看好管紧“钱袋子”。开通微信公众号,办好人大门户网站,积极借助报纸、电台等资源,及时发布人大依法开展工作情况和代表履职风采,不断提升舆论监督效应,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显著优势。





庄中秋

瑞安人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瑞安人大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6025936号-2